3大支柱助去年獲利創高 京城銀看好半導體S廊帶效益
(圖/民視新聞網)

社群中心/劉致綸整理

京城銀2023年獲利創新高,主因受放款業務、投資收益與呆帳回收3大支柱貢獻。展望今年,董事長戴誠志持續看好表現,並期待南部半導體S廊帶的外溢效益。

更多新聞: 台股再戰萬九 法人:籌碼面中性偏多

京城銀(2809)召開法人說明會,去年獲利有3大支柱貢獻,展望今年業績仍專注授信業務動能和利差提升、核心存款的穩定性和資金成本控管3個策略目標。今年將發配3元現金股利,盈餘發配率達53%,戴誠志期許未來配發率維持一定水準,「不再當小氣的銀行」。

京城銀表示,2023年淨收益新台幣99.72億元,營業費用率呈下降趨勢,獲利表現反彈回升,去年每股盈餘(EPS)5.59元、每股淨值45.1元,淨收益、EPS與每股淨值均創下史上新高。淨利差(NIM)與存放款利差(Spread)則在去年第1季谷底後逐步回升,戴誠志指出,存款中以定期存款增加最多,並關注新台幣300萬以下的核心存款增長。

放款部分,京城銀仍以台幣企金、中小企業為主,不走利率競爭搶客,去年大企業放款占比跌破10%。戴誠志表示,京城銀為雲嘉南地區型銀行,受惠於國家半導體S廊帶政策,嘉義、台南等受科技外溢效應,帶動周邊餐飲、健身房等企業營運資金需求,長期看好S廊帶的可觀效益。

南部高科技S廊帶,指以南科、路竹、楠梓等園區,進一步擴大到嘉義及屏東,以半導體設備和材料為主的科技走廊。

戴誠志表示,S廊帶區域隨著科技人才進入、收入提升,預期可增加京城銀的存款,戴誠志指出,目前核心存款共有33億,而全行存款目前約為3000億元。

外界關注的金融投資方向,戴誠志指出,去年主要購入存續期較短、殖利率較佳的國內債券,目前國內債投資金額約在400億元上下。

海外債券投資部分則出售短天期、殖利率較低的海外債券,並未增加部位,去年降至10.92億美元。戴誠志指出,主要考量匯率及利率倒掛問題,持有美債目前1年就需支出約15億元的避險成本,整體而言,海外債投資呈存續期間增長、平均收益率提高,並強調京城銀相當注重風險控管與資產品質。

戴誠志透露對台股的布局,去年有部分AI相關股票獲利了結,今年持續投資但策略改變,目前股票投資標的種類多、週轉快,並強化投資額度、嚴格停損、流動性管理等風險控管機制。

展望國內總體經濟,戴誠志分析,政府對於油電價格的凍漲,產生「台灣特色的通貨膨脹」,但近期電價調整議題,環保、綠能等成本增加以及國內產業缺工問題,戴誠志預測未來新台幣利率下跌空間有限。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立積成功導入聯發科平台參考設計 第1季營收拚季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