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床腳底「痛丟丟」?高跟鞋+久站 醫:小心「足底筋膜炎」找上你
穿高跟鞋可能增加足底筋膜炎的風險,尤其是鞋子的設計不符人體工學!(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怎麼早上一下床、踩到地板腳底就這麼痛!相信很多人有過這種經驗,醫師表示,「足底筋膜」是一條連接腳底和腳跟的結締組織,當這個組織受到過度使用、拉傷或受壓時,就可能引起炎症,進而導致足底筋膜炎的症狀。這種痛苦通常表現為足底部位的劇痛,尤其在早晨起床或長時間站立後更為明顯。


更多新聞: 明明花時間減重,效果卻不如預期?中醫師解密 要先摸清「體質」

翰醫堂中醫診所詹博恩醫師提到,【足底筋膜炎】可能是因為腳底受到過度壓力所導致的!

●首先了解【什麼是足底筋膜炎?】

詹博恩提到,足底筋膜炎是一種與足底筋膜組織發炎有關的疾病,主要發生在「足底的筋膜結構」,通常表現為足底疼痛,尤其是在早上起床或長時間站立後更為明顯。

●導致【足底筋膜炎發生原因有哪些?】


一下床腳底「痛丟丟」?高跟鞋+久站 醫:小心「足底筋膜炎」找上你
醫師列出足底筋膜炎的四大主要原因!(圖/翻攝自翰醫堂臉書)



日常這些不好的習慣都可能導致足底筋膜炎的發生!如:

✅長時間站立、行走:容易使腳底受到過度壓力,就容易引起腳底筋膜炎。

✅平足或高足弓:可能增加足底筋膜炎的風險。這些足弓問題可能導致足底筋膜承受不均勻的壓力,容易引起炎症。

✅穿著不支撐或不合適的鞋子:也可能使足底筋膜處於不正常的壓力狀態,增加發炎的風險。

一下床腳底「痛丟丟」?高跟鞋+久站 醫:小心「足底筋膜炎」找上你
不合適的鞋子會改變步行姿勢,使腳部負擔不均勻,對足底筋膜的拉力會增加。(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久坐也可能導致足底疼痛嗎?】

也有可能唷!長時間久坐,容易導致筋膜僵硬,增加行走或站立時受傷的風險;且若是在久坐期間沒有足夠的休息和伸展,也可能使足底筋膜的彈性減弱進而造成疼痛。

●如果您也有腳底板疼痛的困擾,建議到醫院、診所進一步檢查!

更多新聞: 韓韶禧下班秒露本性!脫高跟鞋「打赤腳蹦跳」照樣仙…呆萌魅力再圈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