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花時間減重,效果卻不如預期?中醫師解密 要先摸清「體質」
肝鬱氣滯型的人,多伴有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導致體重起伏。(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您還在為瘦不下來煩惱嗎?減肥確實不容易,主要是牽涉到生理、心理、環境等許多因素。 例如,每個人的新陳代謝不同,有些人容易消耗卡路里,而有些人則相對較慢,而遺傳因素也可能影響到體重調節!坊間減肥的方法百百款,哪一種方是最適合自己呢?翰醫堂認為,減肥第一件事,應該先了解自身的體質,然後找出正確的調理方法。


更多新聞: 疫情平緩口罩嘸人要?網見超商賣「這價格」嘆:唯一有回去的物價

翰醫堂指出,常見的體重問題,大略可分為以下幾種常見體質:

※肝鬱氣滯型

這類型多伴有生活壓力力度較強較、易緊張焦慮,也多數有睡眠時間不足、過於在意自己的減重成效等等。某些有情志抑鬱或急躁易怒、脅肋脹痛、口苦頭痛、目黃厭油等。其中睡眠的質量不佳、壓力的累積,都會影響體內瘦體素水平跟效力,間接導致體重起伏。

●改善方法:可以先由睡眠著手,讓自己有充足的睡眠,及找到幫助自身放鬆方,更為重要,平常也可養成規律運動來須發壓力,可增加體內血清素及多巴胺濃度,平穩情緒。也建議可以飲用「陳皮玫瑰疏肝茶」,幫助緩解長期工作壓力或是舒緩情緒。也可以減少藉「過多進食」來宣洩壓力的飲食。


明明花時間減重,效果卻不如預期?中醫師解密 要先摸清「體質」
中醫師認為,減重必須先摸清自身屬哪種體質。(圖/翻攝自翰醫堂臉書)



※胃火旺型

這類患者多伴有食慾旺盛、時常有飢餓感或習慣較過量的進食。某些伴有大便較乾或顆粒狀,大便頻率多日1行等,發熱汗多味重、飲食嗜油炸肥膩、味道重等,小便熱或微紅、或面紅口乾舌燥不等。

●改善方法:暴飲暴食容易有飢餓感這類症候,相近於中醫認為「胃熱、消穀、善飢」,中醫觀念提到體內胃火越多,出現胃排空的效率較快,而加重飢餓感。因此建議從漸進性的飲食控制下手,如控制一日之一餐清淡無油炸以及餐前都先喝杯水等等。此外,以日常補充足夠的水分,取代含糖飲。

※痰濕虛型

這類患者類型較多元,多有長期消化不良、局部輕微水腫、大便不順黏滯、全身體重乏力、食慾不佳,或頭重如裹、喉嚨有痰異物感、陰部分泌物多、皮膚濕癢等症狀。一部分患者甚至有四肢冰冷、較常人怕冷,疲倦嗜睡等,出現心臟供給末梢循環能力不佳。有些是先天體質表現,有些則是長期勞累,缺乏適當休息及運動所造成。

明明花時間減重,效果卻不如預期?中醫師解密 要先摸清「體質」

腸胃道運行不佳,營養或水分無法送到身體所需的地方,就會漸形成水腫型肥胖。(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改善方法:建議培養、增加運動量著手,例如,飯後的慢走有助於消化。有氧運動不僅藉由流汗幫助體內水分代謝,更可增加心肺功能,改善身體循環。此外,運動後增肌也可以提升身體的代謝。飲食部分,若服用所謂寒涼、冰冷食物會加重腹部悶脹不適、全身體重乏力、畏冷加劇,則建議先避免。


更多新聞: HIV帶原者來台尋歡?蒼藍鴿揭「吃2藥」預防染病 保護力竟達9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