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廢棄果園歷經十年復育 麝香貓、山羌現蹤
位於新竹縣芎林鄉的「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是台灣唯一「環境信託」棲地。〈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唐郁荃、賴冠諭 新竹縣報導

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位於新竹縣芎林鄉,是一座面積約1.2公頃的低海拔森林。蓊鬱、生機盎然的模樣,讓人很難相信這裡曾是一座廢棄的海梨柑果園。2011年,果園的三名地主決定將這片山谷地以「環境信託」的方式共同捐出。除了要求這片土地永久不得轉賣,也要達到信託目的-維護自然環境、對社會大眾進行生態教育。一開始,自然谷被交給荒野保護協會管理,2014年才改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接手維護。經過十年細心呵護,自然谷終於從一片廢棄的果園,恢復森林模樣,生態也越來越豐富。

更多新聞: 異言堂/娃娃機店賣場化 佔地千坪好驚人


異言堂/十年復育 廢棄果園變森林 麝香貓.山羌現蹤
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拍攝到麝香貓現蹤的珍貴影像。〈畫面來源: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

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郭蕙芳組長表示:「自然谷棲地只有1.2公頃的範圍,大約一個新竹棒球場的大小而已,但是我們發現了500多種的動植物,其中包含了20種保育類的動物,像大家熟知的穿山甲、白鼻心、食蟹獴、麝香貓,以及大概有35種的特有種植物、130種蜘蛛。」

為了維護自然谷的生態,自然谷森林平時並不對外開放。但會定時免費開放民眾參加導覽,也邀請學生到自然谷內擔任疏伐竹林、淨溪或移除小花蔓澤蘭的生態志工。2024年,清華大學學生就利用通識課的時間,來自然谷協助整理生長過於茂盛的竹林。

利用「環境信託」讓專業人員來管理土地,既能維護自然生態,又能避免土地因為私人原因遭到變賣營利。但目前全台灣僅有自然谷這一處「環境信託」棲地。歸納原因,一方面是政府不願意釋出國有地,交由環團進行「環境信託」,另一方面是台灣民間普遍存在「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導致私人土地取得不易。

環保團體認為,當務之急就是宣導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唯有農民更加瞭解環境信託的理念,我們才能為下一代保留一片乾淨的自然。

更多新聞: 異言堂/ 影響力比肩傳統媒體 網紅無法可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