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妻突昏倒失去生命跡象 義消丈夫自救回妻女
義消救回愛妻及女兒(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李育翰 台東報導

去年10月中,台東南迴有一名孕婦,因為心臟問題在家中昏倒,失去生命跡象,擔任義消的先生剛好返家,立刻進行急救,隨後由消防局的"高級救護隊"接手,到院也順利把孕婦救回來。周一凌晨孕婦順利生下健康的女寶寶,消防局救護科長也特別前往道賀。

更多新聞: 國民外交!谷阿莫攜7旬智利嬤遊淡水 因1件事他尬嘆:走到哪都被教訓

抱著剛出生的小女兒,大家一起開心合照,因為母女倆從鬼門關前走了一遭,而救她們的,正是產婦的先生周智祥。救妻義消周智祥:「我就壓了五到十分鐘,然後我就是跟她講話;前面我在壓壓壓到後面她有(吸氣),她就有(呼吸)。」去年10月18號,周智祥早上出門上班途中,想到忘了餵狗,折返回家。沒想到一進門,就看到懷孕6個月的妻子,在他面前倒地,當場失去呼吸心跳,周智祥嚇得立刻打119,同時對妻子進行急救。

孕妻突昏倒失去生命跡象 義消丈夫自救回妻女
救護車身兼急診室,讓偏鄉醫療服務升級(圖/民視新聞)

台東消防局急救科科長孫揚文:「周先生也是我們大武義消的同仁,那他曾經學過初級救護員的訓練,所以他第一時間的警覺是比一般的民眾高很多。」周智祥曾是職業軍人,在軍中學過急救,加上擔任義消2年,反應及時,加上有高級救護人員的接手配合,讓妻子順利脫離危險。而送醫後才發現,原來妻子有心律不整的問題。台東消防局急救科科長孫揚文:「周先生他們做完了初期的急救後呢,我們的大溪分隊馬上接手這個案子,做後續的這個急救處理,然後做了電擊。」台東縣消防局總醫師鄭宏熙:「我們(台東縣)高級救護技術員,從以前大概只有個位數的人,到現在有七八十個的高級救護技術員,那佔的比例說不定是全國最高的;這20年在台東發展到院前緊急醫療,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要把這些急重症危險的病人能夠安全的被送到醫院的急診。」

孕妻突昏倒失去生命跡象 義消丈夫自救回妻女
台東消防局致力發展到院前緊急醫療(圖/民視新聞)

周先生的妻子在4號凌晨,迎來第6個孩子,台東消防局醫師及救護科長,也前往探望這對幸運的母女,也多虧臺東縣消防局的「高級救護隊」,把救護車變成為「行動急診室」,讓即使在南迴偏鄉,也能從死神手中,把人搶回來。



更多新聞: 網購商品赴超商一場空疑冒領!警追真相挖出「2300萬分之1」神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