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全國一致性放假? 陳建仁表態:可以考慮
陳建仁鬆口可考慮五一勞動節全國放假(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林靜、 李志銳 台北報導

五一勞動節只有勞工放假,但軍公教都得上班,造成部分家庭活動安排有困難,民進黨立委林宜琴今天(5號)在總質詢,表達希望勞動節能全國一致休假。行政院長陳建仁當場也表態,如果能整體放假會比較好一點。但整年的總放假天數是固定的,人事總處說會來試算影響。

更多新聞: 獨家/中國快艇越界案立院成立調閱小組? 資深法官曝關鍵

行政院長陳建仁vs.立委(民)林宜瑾:「勞工的聲音其實我有聽進去,是可以來考慮看看,勞動節是不是可以放,全國一致放假,但如果這樣就需要有相當的調整。」

行政院長陳建仁首度鬆口,未來五一勞動節,可望調整成,全民都放假。

五一勞動節全國一致性放假? 陳建仁表態:可以考慮
陳建仁鬆口可考慮五一勞動節全國放假(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vs.立委(民)林宜瑾:「因為五一勞動節如果一致性放假,我覺得是一個成本最低的,因為本來勞動者就放假,所以產業界是OK的,現在就是軍公教的問題對,整體放假的時候是會比較好一點。」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質詢反映,很多民眾說五一勞動節沒統一放假、影響家庭活動安排、很不方便,盼政府早日研議。但其實全國總放假日天數是固定的,目前為115天到116天、已全占滿,若勞動節想放,得有配套措施。

五一勞動節全國一致性放假? 陳建仁表態:可以考慮
若勞動節全國放假得有配套措施(圖/民視新聞)


內政部長林右昌:「放假日總放假時數是已經都用滿了,必須要做一些調整,可能大家必須要有一致的共識。」

人事總處人事長蘇俊榮:「一千多萬的勞工本身那天是放假,整個軍公教部分,當然我們也要試算一下,可能影響的一些,再簽呈到行政院看最後決定。」

除了評估影響層面、放假總天數也得調整,而聽在民眾耳裡...。

民眾:「我覺得很好啊大家一起放很好。」

民眾:「好啊一起放大家一起放,民眾vs.記者,若以老闆的身分會不會覺得,民眾vs.記者,這樣不好或不方便不會啊,民眾vs.記者,華人就是多休息才有創造力。」

服務業民眾:「對我們來說一定是業績會比較好一點,服務業民眾vs.記者,如果有放假客人也比較多對。」

民眾:「一起放啊為什麼只有勞工放呢,小孩子要上學媽媽要放假,獨樂樂不如同樂樂。」

大多樂觀其成、都說有放假最棒。而根據統計,全世界包括德、法、日等80個國家,都把勞動節訂為國定假日,台灣看來很快有機會跟進。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驅逐艦芬恩號通過台灣海峽 國防部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