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冷氣團即將來襲! 氣象署曝這時候「變天」
氣象署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陳怡良。(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中央氣象署今(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未來一週天氣變化、以及盤點冬季與春季的整體天氣情況。氣象署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陳怡良表示,剛過去的這個冬天,氣溫冷暖交替頻繁,三個月內面臨六波強烈大陸冷氣團,但其他時候氣溫相當溫暖。他分析,這個冬天偏暖、少雨,並預估春天氣溫也會偏高、雨量則是回歸正常。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南部今「高溫飆至32度」 入夜後鋒面通過北台灣有雨

陳怡良表示,過去三個月台灣整體氣溫偏暖,平均氣溫19.4度,不僅高於1991至2020年18.7度平均值,更是1951年以來第六暖的冬天。至於雨量部分,12月呈現多雨情形,但1月、2月少雨,冬季累積雨量160.3毫米,明顯低於1991至2020年260.6毫米平均值,是1951年以來降雨量第三少的冬季。

陳怡良分析,這個冬天的降雨,主要透過東北季風影響,製造迎風面降雨;以及華南雲雨東移,造成中南部降雨。他接著預測,今年春天3至5月的氣溫,將會高於長期平均,整體天氣偏暖;雨量變動幅度大,五月梅雨季可能帶來豐沛降水量。

快新聞/冷氣團即將來襲! 氣象署曝這時候「變天」
氣象署簡任技正伍婉華。(圖/民視新聞)

氣象署技正伍婉華公布未來一週天氣變化,稱強烈大陸冷氣團即將南下,明天清晨之後,北部氣溫將迅速轉涼,中南部氣溫則是中午之後逐漸下降。此外,目前位於中國華中地區的鋒面,明天也將靠近台灣,可能帶來短暫陣雨的天氣型態。因此,未來幾天氣候偏濕冷,預估星期日清晨後才會回溫。

伍婉華提到,今日全台天氣溫暖如夏,北部、中南部及台東地區最高溫達33至34度,花蓮、宜蘭29度。今天大部分地區都能看到陽光,只有南部地區、中部山區,可能在中午以後面臨短暫降雨。但受到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明天氣溫將迅速轉涼,北部最高氣溫降到23度,後天更只剩14度。鋒面則可能帶來陣雨,且之後幾天華南雲雨區即將東移,因此濕冷天氣可能會持續至週日清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濃霧影響能見度不佳 金門機場取消12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