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委要求330度以下電價續凍漲 陳建仁強硬回擊拒認「這政策」錯誤
陳建仁(左)、王美花(中)接受不分區藍委許宇甄(右)的質詢。(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5)日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針對電價上漲及能源政策等議題,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許宇甄猛咬稱,台電虧損連連,截至去年底累虧達新台幣3826億元,因此要求「繼續凍漲」民生用電330度以下的用戶。對此,陳揆強調,電價審議委員會將做全盤評估;並反駁藍委「民進黨錯誤能源政策」的指控。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數位身分證喊卡全民埋單2.8億 林右昌澄清「非賠償」:已是最好結果

許宇甄質詢時表示,這次電價是針對民生用電、基本度數330度以下的部分也都要調漲,而且是不分級距,執政講求的是誠信,所以希望您能遵守總統蔡英文的承諾,基本電數(價)不調漲可以嗎?

快新聞/藍委要求330度以下電價繼續凍漲 陳建仁回應了
立法院長韓國瑜。(圖/民視新聞)

陳建仁回應,電價能不能調漲,政府是由電價審議委員會來做全盤評估,這有不同的學者專家、社會公正人士,他們才能做最後的一個決定。

許宇甄稱,蔡英文政府錯誤的能源政策,不但造成工業民生用電不穩,到去(2023)年為止,台電負債已經超過3826億了。陳建仁回擊,「我沒有辦法贊成,您說錯誤的政策」;而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加入戰場澄清,「台電虧損是俄烏戰爭後才造成的」。

許宇甄詢問稱,台電預估今(2024)年核能發電僅111億度,2025年非核家園後將歸零,若以去(2023)年170億度後年歸零,電缺口要從哪個能源來補?天然氣、綠能發電成本偏高,將使電價愈來愈高,院長您是否還認同您2015年所言,漲價機率不高?

陳建仁回應,他剛才已經講過了,俄烏戰爭造成燃料費用大量增加,如果許委員您看核能、再生能源的占比,核能實際上是很低的,您列舉「各類能源發電度數、均價」的表格中,並未包含核廢料處理、核除役以後的經費,如果照您這樣計算的話,是債留子孫。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務員51勞動節有望放假? 陳建仁允研擬「全國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