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公務員51勞動節有望放假? 陳建仁允研擬「全國一致」
閣揆陳建仁(中)、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左)接受綠委林宜瑾(右)質詢。(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針對51勞動節全國放假不一致,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主張應該「整體放假」會更加理想。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5)日接受質詢時表示,若能「整體放假」會好一點,因此人事總處、內政部在調整假日時確實可以考慮看看;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則表示,將會計算影響範圍,送簽呈至行政院。

更多新聞: 快新聞/鄭文燦視察桃捷棕線 被問「是否再戰2026」這樣回

林宜瑾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51勞動節全國一致性放假的議題,其實就是紀念勞工團結的日子,也是勞工可以難得好好休息,安排家庭活動的時間,可是因為這一天全國放假不一致,導致對勞工團結精神的彰顯或家庭活動的規畫,都會大打折扣。

林宜瑾認為,飲水必須思源,台灣有經濟奇蹟,就是因為背後藏有勞動者數不清的血淚與汗水。舉例來說,1966年高雄前鎮成立全球第1個加工出口區,正要努力拚經濟時,數以萬計的年輕女性從農村轉入工廠成為女工,獻出了寶貴的青春,甚至是健康與生命,因此國家不能帶頭忘本,要讓全國勞動者一致放假,這才是有意義的。

林宜瑾說,針對這項議題,她質詢過前閣揆蘇貞昌;去(2023)年第10屆第7會期,站在同一個位置上,自己也請教過陳建仁,當時您回覆說,要來全面檢討所有放假日的情形;時至今日,剛好要滿1年了,不知道行政院檢討、評估的結果如何?

陳建仁回應,他在上次質詢有說,現在放假日一年是115至116天,都已完全占滿了,但是您當時、現在提出的,其實很多勞工朋友也有反應,51勞動節放假但孩子還是需要照顧等,如果整體放假時,是會比較好一點,勞工的聲音,其實他也有聽進去。

陳建仁允諾,現在不管人事總處、內政部在調整假日時確實可以考慮看看,勞動節是否能全國一致放假,但如果是這樣,就要有相當的調整。

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回應,事實上全國節日放假的主則機關就是內政部,但此議題他們內部也有評估過,如同林宜瑾所言,1000多萬勞工本身那一天是放假,但軍公教部分,可能還是要是試算一下可能影響的衝擊(Impact),之後送簽呈到行政院。

內政部長林右昌指出,目前全國全年總放假日是固定的,而且是經過立院決議的規定,目前放假日總放假時數已經用滿了,誠如剛剛所提到的,如果51勞動節要全國一致性放假,這部分必須要做一些調整,可能大家必須要有一致的共識,再做其它配套處理。

更多新聞: 藍推「藐視國會罪」要坐牢 莊瑞雄:沒做功課又「起乩」被選民笑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