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數位身分證喊卡浪費2.8億? 陳建仁回應了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現任副總統賴清德曾在擔任行政院長時,推動換發數位身分證,但2021年卻因為資安漏洞過大,不得不暫緩計畫。今(5)日上午,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往立法院備詢時,遭記者提問若新式身分證無法順利推行,過去投入的成本是否等同全民買單。陳建仁回應,雖然數位身分證確實牽涉個資保護問題,必須審慎研議,但設立新式身分證的必要性,政府會再繼續研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數位身分證喊卡全民埋單2.8億 林右昌澄清「非賠償」:已是最好結果

今早赴立院報告前接受聯訪,記者向陳建仁質疑,過去政府曾提到,數位身分證喊卡的虧損,不會交由全民買單,為何現在仍傳出需要賠償廠商2.8億新台幣?陳建仁解釋:「當初是因為廠商要求賠償10億,我們不能接受,認為這筆款項不該由全民買單。但後來公共工程委員會努力與廠商交涉,最終壓到2.8億以下,因此情況與當初有所不同」。

陳建仁接著表示,個資爭議雖然得謹慎面對,但無關新式身分證本身是否有必要性。他提到,按照憲法法庭解釋,政府若要發行數位身分證,必須針對個資保護,成立一個獨立監督機制。政府目前已著手研擬,籌備個資保護委員會,相關部會也將繼續討論設立新式身分證的必要性。如果個資爭議處理妥當,未來仍會評估,是否要繼續推動新式身分證的發行。

更多新聞: 數位身分證喊卡將賠2.8億 停損金額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