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數位身分證喊卡藍營嗆要賴清德負責 基層還原:當年是馬英九先推動
準總統賴清德。(圖/民進黨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準總統、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任內續推換發「新式數位身分證」,但因資安爭議於2021年暫緩,國民黨接力點名賴清德負責,從藍委廖先翔質詢刻意帶風向說出「當初做決策的賴清德,已經成為總統,誰來檢討總統」,後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重話「追根究底究責」,立委徐巧芯、王鴻薇也連番點名賴清德要求道歉。對此,內政部基層公務員回憶,該政策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就已經提出。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以《蜂刑者》為例 資安學者:電子投票將帶來台灣永遠無法復原的災難

據了解,賴清德2017年9月就任閣揆,但該政策2016年內政部早已規畫上路,2019年喊卡是蘇貞昌任內,藍營為何要衝著賴清德來?內政部基層公務員透露,「數位身分證其實是早在馬英九政府就決定的政策,蔡政府接手後持續」,認為國民黨當過執政黨不可能不知道自家政策,但慘到將重大政策當成政治鬥爭工具,「實在看不下去」。

快新聞/數位身分證喊卡藍營嗆要賴清德負責 基層還原:當年是馬英九先推動
報章內容。(圖/翻攝自網路)

該名內政部基層公務員回憶,數位身分證原稱「晶片身分證」,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就已經提出。他透露,2015年內政部即開始研擬將身分證結合自然人憑證功能,推出新式晶片身分證,時任內政部長陳威仁當時也多次對外公開宣布該計畫,「新聞報導都找得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國民黨怎賴得掉。


快新聞/數位身分證喊卡藍營嗆要賴清德負責 基層還原:當年是馬英九先推動
網友評論。(合成圖/翻攝自網路)

談及廠商求償,該名公務員表示,原本要賠廠商10億,現在協調為2.8億元,「賠償誰都不樂見,但明明是馬英九決定的政策,朱立倫現在卻說要追根究柢究責,難道是要指責馬英九的政策錯誤嗎?」他強調,該計畫原意是提供更便民服務,後因擔心侵犯隱私疑慮太高、社會沒有共識於是中止,藍營栽贓給賴清德,撇清馬政府所有責任太睜眼說瞎話。

快新聞/數位身分證喊卡藍營嗆要賴清德負責 基層還原:當年是馬英九先推動
網友評論。(合成圖/翻攝自網路)

對此,資安學者李忠憲昨接受廣播專訪也表示,「不論是藍綠執政,數位身分證一直都在推行」,當時馬英九執政時期首推該政策,後被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擋下,「那時候賠的錢比現在損失更多倍」。

至於徐巧芯與王鴻薇接力抹黑,網友留言回應麻辣指出,「去中央社搜晶片身分證的新聞,當初是在馬囧時期開始說要用晶片身分證,蔡政府時期還被說不用是很落後的」,反諷「數位身分證是馬英九的德政」。

也有網友質疑,胡志強任台中市長時建置BRT花了22億元,「要不是當年林佳龍把BRT廢掉,本來得再花300億元」,以及「當年國民黨只為攻擊民進黨政策而提出的四大公投,花了17億」等,認為「錯誤政策比貪污可怕」這句話應還給國民黨,取笑國民黨520總統就職典禮前,硬要將數位身分證賠償一案栽贓給賴清德的手法非常粗糙「太低估民眾智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數位身分證喊卡浪費2.8億? 陳建仁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