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數位身分證喊卡2.8億全民埋單? 綠委:一切按採購法進行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數位身分證因資安疑慮暫緩推行,廠商原先向政府求償約10.5億元,後經協調,將金額壓在2.8億元以下,不過卻遭外界質疑,是否要全民埋單?對此,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5)日表示,當時廠商有跟政府簽訂合約,一切按照採購法程序進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數位身分證喊卡浪費2.8億? 陳建仁回應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舉行輿情記者會,媒體問到,怎麼看數位身分證廠商要求政府賠償2.8億,外界質疑是否要全民埋單?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示,數位身份證歷經相當多任內閣,從2016年推動後,內政部曾編列預算進行採購,後來因故暫緩實施,許多人權團體及科技專家質疑,在台灣目前人民隱私透過科技手段有沒有辦法遏止被誤用?因此整個案子暫時擱置。既然當時廠商有跟政府簽訂合約,一切就按照採購法程序進行。

此外,關於桃機跑道歲修,導致航班延誤引發批評,國民黨批評酬庸,質疑機場排名倒退一事。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桃機沒做好應當檢討,不要永遠躲在交通部後面,應該承擔起責任,歲修跑道不能只是公告後就草草了事,應當跟使用者、航空公司進行公告外的協調說明,讓飛航安全能維持秩序,也不會有延宕的困擾,這事基本桃機應當承擔的責任。

吳思瑤認為,桃機沒有做好,應該勇敢面對,站在立委監督職責,也認為這件事桃機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我們的要求跟我們的監督也不會鬆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數位身分證喊卡全民埋單2.8億 林右昌澄清「非賠償」:已是最好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