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雷」城市在這裡! 趣味調查引發熱烈討論
根據閃電監測網統計,全台總閃電次數高達1058萬6436次,以各縣市面積密度來看,嘉義市以每平方公里落下167.4次閃電最高。(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鄭榮文、陳姵妡  嘉義報導

你知道全台最"雷"的縣市是哪一個嗎?以面積跟密度來看是嘉義市,根據天氣風險公司公布,2023年台灣閃電落雷統計,嘉義市以每平方公里超過167次閃電,成為去年全台雷神最關照的縣市。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順食品明知有蘇丹紅還未通報! 高雄衛生局開罰12萬

全台最「雷」城市在這裡! 趣味調查引發熱烈討論
天氣風險公司根據閃電監測網統計,全台總閃電次數高達1058萬6436次,以各縣市面積密度來看,嘉義市以每平方公里落下167.4次閃電最高。(圖/民視新聞)

漆黑的夜空,被一道道的閃電給照亮,還能看到清楚的雲層,在嘉義常常能看到這種閃電美景,因為它是全台最雷的縣市!嘉義氣象站技佐張瑞正解釋,主要是因為地理環境的關係,嘉義市主要在於阿里山跟玉山的山腳底下,西南風帶來豐沛的水氣,然後遇到山就會有熱力作用。天氣風險公司根據閃電監測網統計,全台總閃電次數高達1058萬6436次,以各縣市面積密度來看,嘉義市以每平方公里落下167.4次閃電最高,其次為台北市110.5次、新竹市96.3次、嘉義縣92.3次、雲林縣86.6次。原來嘉義就是正好是夏季午後"熱對流"發展最旺盛的位置,所以常常會有落雷出現。

全台最「雷」城市在這裡! 趣味調查引發熱烈討論
嘉義縣東石就有主祀雷神的雷公廟,因為雷對嘉義農民來說,非常重要。(圖/民視新聞)

嘉義氣象站技佐張瑞正說,山區容易有午後加熱的效果, 導致我們山區容易長出午後的對流胞,長出來就往平原擴散,嘉義就是首當其衝的地方。落雷不斷,嘉義地區去年九月,還曾因為頻繁落雷,造成一度造成蘭潭水庫周邊監視系統及音樂噴泉等電子零組件受損,音樂噴泉停止演出。這麼雷的縣市,也有特別的"雷神"來掌管,嘉義縣東石就有主祀雷神的雷公廟,因為雷對嘉義農民來說,非常重要。東石雷公廟信徒劉嘉祥說,三月開始就是雷季,雷季它會延續到大概秋天吧,嘉義是農工大縣,農它就需要雷,來驚醒大地的萬物。春雷一響、萬物甦醒,雷對於農民來說,就是迎接春天的開始,全台最雷縣市的趣味調查,也引起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22層大樓開挖釀天坑 居民曾示警「建商說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