悚! 加拿大飛機被雷擊 機師:常見但不危險
雷擊飛機很常見!機師:不必害怕(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飛機飛上高空,難免遇到惡劣天氣,這時飛機就很有可能被雷擊中!就有民眾拍下,加拿大一架客機,才剛起飛,就被雷擊,畫面曝光,令人捏把冷汗!但專業機師就說,雷擊其實很常見,只是如果沒打在客艙附近,旅客通常沒感覺。

更多新聞: 一掃違法招團陰霾!旅遊網紅熬10個月成機師 小象喜喊:證明不只是YTR

機艙陷入一片黑暗,只有窗外閃電,偶爾帶來一絲光線。飛機在高空,左右劇烈晃動。災難電影,演出客機遭雷劈中,卻沒想到,現實世界,也真實上演。

這輛波音777,剛從溫哥華機場起飛,沒多久,天空劈來一束閃電,直接擊中機身。放慢動作再看一次,雷一擊中,整個夜空瞬間爆出巨大閃光,機體也冒出藍光。

悚! 加拿大飛機被雷擊 機師:常見但不危險 
網友拍下雷擊畫面,現場民眾驚呼(圖/X平台)

機師職業工會教官史慶生:「因為飛機在移動,而且它屬於它的位置比較高,它又產生摩擦,所以它相對來說是容易引起,雷擊或者被閃電擊中的一個物體,它的雷爆點就在附近,會聽到一聲,好像碰撞的聲音很大聲,這樣砰一聲,因為這個我也在空中也是遇過。」

專業機師來解答,其實飛機被雷擊中,很常見!而且除了雷擊中心距離機艙很近,不然乘客也許根本不知道,被擊中了。除非雷擊破壞飛機電器,或是機油,否則機身表層包裹著一層金屬網,形成導電皮膚。能夠有效隔絕機艙跟電流,避免意外發生。

悚! 加拿大飛機被雷擊 機師:常見但不危險 
整個夜空瞬間爆出巨大閃光,機體也冒出藍光(圖/X平台)

機師職業工會教官史慶生:「理論上因為飛機有金屬屏蔽的效應,所以基本上被雷擊或者閃電擊中,正常來講不會有大的損傷,但是也不排除,因為它的電壓畢竟很高,可能會在表面形成雷擊點,就是會有燒灼的痕跡。」

其實去年四月就曾發生,台北天空雷聲陣陣,長榮、星宇有三架班機被擊中,但都平安落地,沒有大礙。雖然雷擊客機的畫面,驚悚了點,但旅客別擔心,落地後航空公司也會再巡檢,確保飛航安全。

更多新聞: 提早近一年預定航班突被取消 專家:疫後航班異動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