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翁達瑞-破解高金素梅的缺電謊言
(圖/民視新聞網)

文/翁達瑞

立委高金素梅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時,公然造謠台電利用輪流停電掩飾缺電。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翁達瑞-三振國民黨的宗教價值

原本只在社群平台流傳的政治抹黑,已堂皇進入國會殿堂,造謠者又是國家忠誠普受民眾質疑的高金素梅委員。

這是高金素梅的說詞:「⋯⋯我們都清楚知道,是因為缺電,所以你們才會⋯⋯無緣無故地去斷電,然後提升我們的電量⋯⋯。」

高金素梅敢公然說謊,因為多數民眾無法看穿她的謊言。高金素梅的說詞經不起事實查核,也無法通過邏輯驗證。請看我如何破解這個缺電謊言。

#事實查核

台電是否利用輪流停電掩飾缺電,有諸多事實可供民眾查核。

台電長期公布「備載容量」的數據。就算在最炎熱的夏季午後(用電尖峰時間),台電還可以維持10%的備載容量。在離峰時間,台電的備載容量可超過30%。

根據台電公布的數據,高金素梅公然說謊。若有人懷疑台電造假數據,我們還可以查核無法造假的事實。

缺電會造成民眾的生活不便,更會打斷廠商的正常營運。就我所知,我的親友未曾遭遇缺電的不便,媒體也未曾報導廠商因缺電缺而停產。

根據生活經驗與媒體報導,台灣並無缺電問題。高金素梅的缺電說詞還是謊言。

#邏輯驗證

就算台電未公布備載容量的數據,我也沒求證親友與媒體,高金素梅的謊言照樣可以輕易破解,手段就是邏輯驗證。

所有電力供應系統都會停電,原因包括機件故障、操作錯誤、天然災害、外力破壞等。高金素梅一口咬定停電是因為缺電,完全經不起邏輯驗證。

如果高金素梅沒有造謠說謊,她的說詞必須滿足以下的條件:

一、若要斷定停電是為了掩飾缺電,必須先排除其他的停電原因。

二、為了達成節電目的,掩飾缺電的停電必須維持一段時間,不應立刻恢復供電。

三、掩飾缺電的停電必須發生在尖峰時間,否則沒有節電的意義。

四、掩飾缺電的停電要有規則性(不能隨機),否則無法達成調配電力的效果。

五、利用停電掩飾缺電必然牽連甚廣,遲早會有吹哨者洩漏內幕。

經過我的邏輯驗證,上述五個條件無一成立,足證高金素梅的缺電說詞就是謊言。

#茲事體大

高金素梅身為國會立委,卻在質詢時公然造謠,謊稱台電利用輪流停電掩飾缺電。這樣的謊言會造成社會不安,甚至影響廠商的投資決策。

高金素梅慣於附和對岸的統戰宣傳,國家忠誠普受質疑。高金素梅利用質詢的機會,散播損害國家利益的謊言,背後是否有不當動機,值得全民檢驗。

國會議員在質詢時公開說謊,在任何民主國家都是大事,當事人不可能全身而退。高金素梅散播有損國家利益的缺電謊言,茲事體大,不能輕縱。


本文轉載自:翁達瑞臉書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翁達瑞(陳時奮),美國大學教授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呂秋遠-外遇之後最難的不是離開 而是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