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南天坑釀公安風暴!黃偉哲明急搭機返台 建商最高「罰27萬」
台南天坑案目前緊急灌漿避免影響擴大。(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台南五妃街今(6)日發生車子掉落坑洞事故,疑似是因為旁邊的建案造成道路掏空,小貨車整台車掉落動彈不得,晚間在拖吊貨車時又疑似因為地基掏空下陷,吊車翻車,吊架橫躺在馬路上砸到警車、紅綠燈。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隨即趕到現場,並表示,台南市長黃偉哲正在日本東京參加食品展,但會在明天搭最早的班機提早趕回台南,目前先灌漿,「基地外擴機率目前看起來沒那麼大」,針對建商最高可以開罰27萬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路基掏空吞噬整輛貨車 緊鄰建案遭勒令停工

五妃街與西門路一段路口今日晚間5時左右發生新建工地施工處路面塌陷,影響1台小貨車掉落於坑洞內,南市府工務局獲報後立刻趕往現場,指揮緊急安全措施。現場確認無人員傷亡。台南市府也立即勒令現場停工。

未料,晚間8時左右,工地的吊車疑似也因為地下被掏空造成下陷,整台車翻車,吊架砸下來橫躺在馬路上,砸到紅綠燈、警車,所幸目前確認沒有民眾受傷。警方緊急封閉健康路跟府緯街的西門路段。

趙卿惠趕到現場表示,目前工務局、水利局、消防局都在現場待命,土木、結構工程技師也在現場,目前先灌漿,「基地外擴機率目前看起來沒那麼大」,但相關原因還要查明,也會請結構工程技師針對民宅、道路等周遭環境做安全檢測。

趙卿惠指出,黃偉哲3月2日率隊到東京食品展,剛剛有來電,若可以買到票,明天會搭最早的班機,他會提早趕回來台南,處理這緊急事務。

趙卿惠說明,以現在範圍初步判定,應該是建商在灌漿程序還沒固化就進行下一步程序,目前看起來是這樣,使得路邊塌陷、小貨車掉落。趙卿惠表示,針對健康公司,工務局以3件不同事件可以依法裁處,最高可處9萬元,3起是27萬。

媒體追問,吊車是因為不平衡才翻車?趙卿惠說,目前看起來跟基地施工狀況有關,工務局會在灌漿完後請建商24小時留意情況,基地如果內部問題就要追究相關責任,包括工地主任每日監測報告都要調閱。

工務局長陳世仁說明,問題可能是開挖連續壁時候穩定液相關的問題,可能穩定液放比較久造成事故,今天把吊車吊離,相關坑洞回填完會做最後確認,以釐清問題原因。

不過,陳世仁強調,因為還沒確認所以不能貿然說建商有省略某些步驟,連續壁、相關施工、報表紀錄都可以呈現、釐清責任歸屬。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天坑擴大!大吊車翻車猛砸警車 民眾嚇壞:很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