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智康上半年恐虧損 攻AI回收機器人和電動車
(圖/民視新聞網)

社群中心/劉致綸整理

鴻海旗下富智康表示,上半年景氣保守,營運不排除出現虧損,透過布局人工智慧(AI)回收機器人、電動車和車載通訊元件等,提高非手機業務比重。

更多新聞: 台股看民視/一度衝破2萬大關!分析師曝「還沒到天花板」留意2類股

鴻海(2317)旗下富智康7日晚間公布2023年自結財報,展望今年上半年景氣,富智康預期,上半年全球經濟復甦可能緩慢,宏觀環境預計持續複雜多變,充滿波動及不確定性,市場預計美中貿易戰將繼續加劇,今年中國經濟仍面臨重大不確定性。

觀察智慧型手機市況,富智康分析,由於經濟復甦疲軟及消費者情緒低迷,中國作為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市場,面臨10年以來最低出貨量,對富智康復甦持續不利。

展望上半年營運,富智康評估,今年上半年實際銷售可能較去年同期下跌,上半年毛利可能下降,上半年經營表現可能有重大壓力,不排除上半年經營出現虧損。

在新產品應用,富智康進軍智慧機器人領域,富智康透露,與客戶合作開發人工智慧(AI)回收機器人,可以自動識別及分類各種可回收材料。另外在車載通訊元件,富智康也切入汽車製造商供應鏈,並計劃擴大客戶群及產品線。

在電動車領域,富智康指出,正與一家兩輪電動車製造LTE整合通訊的客戶合作。另外富智康也取得汽車製造商訂單,切入車用新產品領域,今年初開始出貨。

富智康與品牌車廠Stellantis合資公司Mobile Drive,持續布局智慧座艙和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方案,富智康指出,台灣首款ADAS已量產,去年中出貨,藉由與生成式AI技術合作,Mobile Drive實現軟件定義汽車方案,去年年底亮相。

在其他新興技術,富智康表示,持續開發新世代通訊、低軌衛星地面用戶終端、相控陣列天線、6G NTN(Non-Terrestrial Networks)等。

在新興市場布局,富智康透露,今年規劃在印度南部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的清奈(Chennai)電子代工服務(EMS)廠區內,設置專用工具車間,整合研發、工具安裝、元件製造及整套組裝能力,提升機構件工廠能力。

富智康旗下Bharat FIH Limited(BFIH)也積極布局印度,富智康指出,BFIH長期規劃透過製造印刷電路板(PCB)和顯示器、製造手機和其他配件如TPU貼膜等,以及筆記型電腦和開關的電源變壓器,將附加價值極大化。

在墨西哥,富智康表示,過去3年持續投資並升級墨西哥廠區各種製造能力,其中包括SMT產線及注塑機,為未來5年的潛在需求成長預作準備。

在越南廠區,富智康指出,越南註冊公司Fushan Technology業務持續多元化,包括家用電器、功能手機及智慧型手機、汽車配件、資通訊ICT、電動車、平板電腦等。

鴻海將於14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市場預期除了富智康外,鴻海旗下工業富聯和鴻騰精密也將在14日前陸續公布去年財報。

富智康去年營收64.46億美元,較2022年下滑31.4%,去年虧損較2022年擴大至1.21億美元。

根據資料,BFIH在印度安德拉省(Andhra Pradesh)和坦米爾那都省設立3個園區,共有約90多條生產線,包括SMT線、整機組裝線及機械分裝線,擁有超過1.2萬名員工,當中女性員工占82%。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家登2月營收創同期新高 第1季可望優於上季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