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億土地保衛戰! 百年瑾園列歷史建築 市府敗訴
台中市東區百年建築瑾園現況(圖/民視新聞)

中部中心/綜合報導

百年建築瑾園,位在台中市東區大智路附近,兼具藝術與文史價值,是當地名人林子瑾故居,2018年台中市府正式登錄為歷史建築,由於土地價值高達四億,擁有土地所有權的林家後人不服,提行政訴訟,歷經6年訴訟,最高行政法院發回更審,更一審改判市府敗訴,目前市府已提起上訴。

更多新聞: 欠租、撤銷使用許可! 高雄香蕉碼頭宴會館將被查封


4億土地保衛戰! 百年瑾園列歷史建築 市府敗訴
台中文史工作者黃慶聲說明瑾園背景(圖/民視新聞)



紅磚黑瓦,建築雅致,這是位在台中市東區的百年建築瑾園,極具時代特色。而原主人是霧峰林家林獻堂的姻親林子瑾,在1911年興建,是市區僅存日治時期礫社雅集的聚會所,2012年擁有地上權的林家後人,向台中市政府申請為歷史建築,2018年正式登錄。


4億土地保衛戰! 百年瑾園列歷史建築 市府敗訴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長李智富說明瑾園爭議(圖/翻攝畫面)



不過,這塊地,緊鄰台中後火車站,目前土地價值恐高達四億,擁有土地所有權的林家後人,提起行政訴訟,官司長達六年,日前最高行政法院,發回更審,更一審以「文資審議會組成違法」等理由,改判市府敗訴,應撤銷瑾園歷史建築身分。台中市府,已提起上訴,全案尚未定讞,而產權糾紛,意外讓瑾園,百年風華,增添話題。


更多新聞: 美國180年歷史老旅館大搬家 整棟房在道路上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