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風暴!  頂呱呱、必勝客自行送檢暫停提供胡椒調味料
小吃店自己打辣椒醬,避開蘇丹紅威脅(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蘇丹紅風暴不斷擴大,小吃店業者自製辣椒醬、用中藥材研磨胡椒粉,避開食安風暴。而連鎖速食業者,也人人自危,本土品牌頂呱呱,開首槍,宣布檢驗合格前,停售胡椒粉及部分商品。而必勝客則宣布,暫不提供胡椒粒調味包。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丹紅食安風暴延燒 監察院介入調查

金黃雞腿配上薯條,通通打包,裝進防油紙帶,台灣本土連鎖速食店,頂呱呱,開第一槍,宣布將停售胡椒粉及部分商品。


蘇丹紅風暴!  頂呱呱、必勝客自行送檢暫停提供胡椒調味料
蘇丹紅風暴 頂呱呱.必勝客暫停提供胡椒調味包(圖/民視新聞)


聲源:頂呱呱行銷總監呂達人:「我們的供應商,已提供相關檢驗報告佐證,皆無檢驗出蘇丹紅原料,但為了更加保障,消費者食用安心,我們也針對可能有疑慮之品項,也已自行送檢中。」

在拿到檢驗合格報告前,頂呱呱全面暫停供應胡椒粉、辣椒粉、椒麻粉。必勝客謹慎起見,暫不提供胡椒粒調味包,等送驗後確認無虞,再正常提供。其他同業,像是麥當勞、達美樂、摩斯漢堡都說原物料產品,檢驗都合格,目前沒有相應調整。


蘇丹紅風暴!  頂呱呱、必勝客自行送檢暫停提供胡椒調味料
速食業者部分跟進,部分則暫無調整計畫(圖/民視新聞)


不只速食店,傳統小吃,也面臨蘇丹紅考驗。貢丸湯撒上胡椒粉,吃甜不辣加的辣椒醬,都是蘇丹紅警戒範圍,不過店家老神在在,因為他們都有自己的因應之道。

小吃店家:「五分之一左右(的客人會詢問)吧,就稍微看一下,或者就原本有加辣變成不加辣,我的辣椒都是市場買來的,大辣椒跟小辣椒調配比例,然後自己炒的,胡椒粉是中藥研磨的。」

小吃店家:「這就是我們的朝天椒,用料理機下去打,當然裡面會加一些食鹽,和一些糖,這些去把它調和起來,它只要沒有乾粉類的東西,就不會所謂,像它有蘇丹紅的問題。」

小吃攤自己磨胡椒、打辣椒,兼顧風味跟食安。民以食為天,以吃起家的業者,不論是連鎖或是小生意,面對蘇丹紅風波,都得謹慎再謹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學校、長照機構等千家單位 預防性暫停使用辣椒粉等調味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