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二殯天花板掉落砸傷民眾 蔣萬安:當晚已完成全面檢查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昨有參加告別式的民眾在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意外遭「天花板砸傷」,導致手部有擦傷,二殯館長到場了解狀況,發現疑似是因材板變形才導致掉落,目前已請廠商進行全面清查和改善。對此,台北市長講萬安今(9)日表示,當晚就完成新館的全面檢查,將持續追蹤,確保安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嚇!北市二殯新大樓禮廳「天花板突掉落」 民眾參加告別式遭砸

蔣萬安上午出席「2024植樹節-公私協力固碳造林新森活」並接受媒體聯訪,媒體問到昨日二殯天花板砸落一事,蔣萬安表示,昨天第一時間已請殯葬處要求廠商對二殯天花板全面清查,且要改善的必須即刻改善,同時做加強固定相關事宜,殯葬處回報,昨晚7時30分已完成新館全面檢查,市府將持續追蹤並確保安全。

媒體追問,二殯之前還有動線混亂、停車場天花板太低等問題,蔣萬安說,市府一上任就對二殯整體工程及設計做全面檢視,也親自到二殯多次,包括他個人開車去走相關動線,必須改善的也盡量透過各種工程或管理方式改善,接下來就是持續將整體動線及停車場等做更好的規劃。

媒體也問到,港湖天然氣深夜斷氣,欣湖天然氣公司賠償3日基本費,認為這樣夠?蔣萬安回應,昨日早上已要求產業局邀集相關單位及欣湖天然氣公司做完整說明並召開會議,欣湖天然氣公司原本依據相關規定及章程,僅需賠償1天基本費,但市府要求賠償3天基本費,無論民眾當天有無使用天然氣,市府也要求欣湖天然氣公司一律補償。

蔣萬安指出,依據相關法律規定,若施工過程不停氣,是不需要通報的,主管機關也不需要通報地方政府,會向中央提出修法建議,無論有沒有停氣,一定要通報地方政府,讓地方掌握狀況以利因應突發問題;未來也會要求欣湖天然氣公司及天然氣瓦斯公司,遇到冬天或寒流時,都應避免各項工程。

怎麼看銓敘部預告「公務人員請假規則」修正草案,育有未滿6歲的子女須親自照顧者,每年核給7天有薪「幼兒照顧假」,且每新增1名未滿6歲子女,另增3天假。未來若修法成功,假期要如何運用?

蔣萬安表示,他非常支持修法,可以照顧到許多兼顧家庭及工作的同仁,同時也鼓勵生育,相信未來對提升生育率多少會有些幫助。儘管假期對他個人而言較難運用,「對我來講就是看到那個假一直累積」,但沒關係,「最主要就是照顧到很多同仁」,相信對減輕家庭負擔有正面效果。

至於蘇丹紅事件,蔣萬安認為,最重要中央應該是從源頭把關,中央及地方應共同負起食安責任,北市府對食安要求就是「料敵從寬、禦敵從嚴」,辣椒粉、咖哩粉到胡椒粉,從校園端營養午餐停用,擴大到醫療社福機構等,並啟動專案稽查,對違規廠商絕不不寬待,依法重罰。

媒體也問到,國民黨黃復興爭議,基層選民希望選票支持盧秀燕當黨主席,認為是好人選?蔣萬安說,現在談這種事還太早,「而且人力公司已經開到台中去了嗎?」

翁曉玲提案總統大選改二輪投票制部分,蔣萬安認為,這牽涉到民主制度設計,及背後以民主精神的思考,認為此議題值得社會大眾對話、討論及思辨。

至於動物園小貓熊「未來」繁殖進度,傳出日本搶婚成功?是否會當月老,替兩岸貓熊牽紅線?蔣萬安表示,去年12月28日「未來」來到台北,目前也完成相關檢疫,為了物種繁衍的永續,「我們很希望在這次繁殖季完成繁殖任務」,動物園也希望持續跟世界各國主要城市的動物園,包括上海持續保持密切聯繫。

更多新聞: 快新聞/揮刀黃復興後調整九二共識? 朱立倫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