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港湖瓦斯深夜突斷供 蔣萬安指公司未向市府通報:要求補償民眾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北市府提供)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北市港湖昨(7)日深夜11時許發生天然瓦斯斷氣,有不少民眾在網路抱怨,洗澡到一半沒熱水,欣湖天然氣公司電話也打不通。對此,台北市長蔣萬安今(8)日指出,欣湖天然氣公司進行管線工程,卻未事先跟產業局申請、通報,也沒有作預告,必須針對此次事件的SOP進行檢討、說明,並補償受影響的市民。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好冷!北市內湖深夜突然沒瓦斯 冷氣團發威民怨「洗澡沒熱水」

蔣萬安上午10時10分出席「2024台北玫瑰展」開幕式,並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昨晚港湖欣湖瓦斯突然停止供氣,有民眾抱怨洗澡洗到一半很冷。蔣萬安表示,初步了解是因爲欣湖天然氣公司正在進行安康減壓站的管線工程,所以在進行當中,欣湖天然氣公司卻沒有事先跟產業局做申請、通報,也沒有做預告。不過,市府也立即依照先前修正的應變機制、通報SOP。

蔣萬安指出,第一時間就要求產業局以恢復供氣爲優先,同時市府跨局處首長在輿情通報群組裡做橫向聯繫,同步、即刻確認相關進度及狀況,並在他的臉書、北市府官方LINE及粉專「我是台北人」發布訊息讓所有民眾知道。

蔣萬安強調,在陸續恢復供氣後,也要求產業局長陳俊安半夜到現場確認沒有公安問題。今早產業局也召開跨局處相關檢討會議,並要求欣湖天然氣公司必須到場做完整的說明。

蔣萬安說,檢討會要求,第一,對於這次相關施工作業的SOP進行檢討並說明;第二,為何這次施工作業沒有提前申請、通報及預告,必須提出最快速、方便的補償方式。針對這次受影響的市民,相關瓦斯費用補償同樣必須提出精進及完整改善方式,後續處理將持續追蹤,並隨時更新訊息對外公布。

媒體追問,有市議員質疑,從環保局、社會局科員涉毒到這次瓦斯事件,市府螺絲是否有點鬆?蔣萬安回應,每次事件就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把每一項過往的SOP做完整修正。希望未來碰到各種狀況都能即刻應對、回應民眾。

媒體也問到,蘇丹紅事件,北市府如何應對?蔣萬安表示,北市府第一時間就針對蘇丹紅全面稽查,同時要求全面下架、回收,對於違法廠商依法重罰。地方政府對食安要求一定最高、最重視;市府也與各縣市保持聯繫,做到聯防的機制,並隨時將相關訊息即時更新到市府專區,以利民眾了解。

至於是否認為食藥署長吳秀梅要下台?蔣萬安說,不確定這是不是個人因素,但食安議題,中央、地方都應該共同負起責任。地方政府一定是在第一線做全面的稽查、下架、回收及確保所有民眾的食安;任何可做到的預防性措施,包括對有疑慮的食材停用,特別針對學校、長者及免疫力較低的族群,也希望中央能清楚從源頭做好把關、與外界說明。期待未來新上任的賴政府能更重視食安議題、地方聲音及民眾想法。

媒體也關心,怎麼看國防部長邱國正說台海瀕臨動搖,每天都睡不著覺?會擔心嗎?蔣萬安說,對於區域和平的穩定、繁榮發展,是所有民眾非常關切的議題,因此他每週都說,「越緊張的時候,越需要溝通對話」,也希望未來新政府朝民眾期待的方向努力。

至於國民黨改組問題,因為成立了青年局數位部,黃復興被降編,蔣萬安表示,相關黨務,黨中央都會有通盤的考量,也相信黨中央會做最好的溝通跟對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又要變三打一? 蔣萬安38婦女節給太太「這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