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版黃色小鴨!超療癒! 花嘴鴨媽媽帶隊 幼鳥屁顛覓食
花嘴鴨現蹤,有人戲稱是台東版"黃色小鴨"(圖/愛鳥人士提供)

地方中心/李育翰 台東報導

不只高雄有黃色小鴨,台東也有,而且還是真鴨。有民眾日前在台東太平溪,看到成年花嘴鴨媽媽,帶著幼鴨邊覓食邊玩,幼鴨眼窩一圈黃毛,就像黃色小鴨。台東農業處提到,花嘴鴨一開始是候鳥,隨著氣候、棲地變遷,部分留在台灣,也呼籲民眾盡量不要打擾牠們生活。

更多新聞: 小犬颱風後放晴後奇觀 國慶鳥、冬候鳥報到

好幾隻小巧可愛的幼鴨,圍在一旁成鴨周圍,邊覓食邊玩,時不時當個跟屁蟲,屁顛屁顛的模樣超可愛。而除了幼鴨自帶可愛,讓人療癒,他們的造型也很特殊,相比成鴨眼窩周圍一大片白色,他們的眼窩,則是被黃毛包圍,不說還以為,黃色小鴨來了。台東農業處畜保科科長 陳登裕:「並非是保育動物,牠是屬於候鳥,大概每年三、四月會來台灣這邊育雛,大概11月份之後才會離開。」

台東版黃色小鴨!超療癒! 花嘴鴨媽媽帶隊 幼鳥屁顛覓食
花嘴鴨幼鴨排成一列,緊跟成鴨後方(圖/愛鳥人士提供)

這群可愛的鴨種,名叫花嘴鴨,是大型的淡水鴨,體長約60公分,原先是冬候鳥,近年疑似受到氣候、棲地等改變影響,部分留在台灣,成了留鳥。僅管這回在台東現蹤,吸引不少愛鳥人士拍照留念,但由於牠會破壞農民的秧苗,因此不太受到農民歡迎。

台東版黃色小鴨!超療癒! 花嘴鴨媽媽帶隊 幼鳥屁顛覓食
花嘴鴨並非人人喜歡(圖/愛鳥人士提供)

台東農業處畜保科科長 陳登裕:「牠有危害到農作物的時候,我們是建議農民,是不是可以用鞭炮去趕。不管是不是保育類動物,我們都建議說,就是讓牠在自然的生活環境,盡量不要去干擾到牠們的生活。」除了希望農民手下留情,台東農業處也呼籲,不管是不是保育動物,民眾都應該盡量減少干擾,讓他們依照自然界的的方式,好好生存下去。

更多新聞: 防檢署:冬候鳥陸續抵臺,請養禽業者落實禽場防鳥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