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殯4月開拆!殯葬業嘆「乞丐趕廟公」 專家曝問題:台北最缺殯儀館
從事殯葬業約20年的社長小冬瓜(郭憲鴻),近日找來被稱為喪葬禮俗的權威的徐福全教授,討論一殯拆遷可能面臨的問題。(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台北市立殯儀館元宵節過後停收冰櫃,按照期程,將在4月開始進行拆除作業,從事殯葬業約20年的社長小冬瓜(郭憲鴻),近日找來被稱為喪葬禮俗的權威的徐福全教授,討論一殯拆遷可能面臨的問題,徐福全提到,根據目前北市府公開的資訊,一殯拆除後,會先暫時規劃為臨時停車場,未來可能會作為公共使用或蓋商辦大樓,但徐福全教授質疑「台北市缺商辦大樓嗎?台北最缺的就是殯儀館」。

更多新聞: 黃偉哲率台南隊參加東京食品展 外銷訂單創數倍佳績


一殯4月開拆!殯葬業嘆「乞丐趕廟公」 專家曝問題:台北最缺殯儀館
徐福全指出,一個都市50萬人口應該要有一個殯儀館,但北北基地區700萬人口,卻只有4座殯儀館。(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徐福全教授分享,民國53年一殯剛建造時,周邊都是農田、比較荒蕪,因台灣早期都在自家門口搭棚治喪,因此一殯當時可謂門可羅雀,但民國38年國民政府來台時,有大量移民沒有族親在台灣,又或是政府要員或是達官顯要,會在一殯的景行廳舉辦逝終大典,加上台北逐漸都市化,家裡開始難以作為治喪場地,一殯也因此變得一廳難求。

一殯4月開拆!殯葬業嘆「乞丐趕廟公」 專家曝問題:台北最缺殯儀館
一殯拆除之後,台灣將少了一個有文化意義的殯葬設施,且可能進一步增加二殯量能負擔。(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的拆遷,在過去20年一直是熱門話題,周邊居民普遍認為一殯影響到他們的居住品質,在地殯葬業則覺得「最早殯儀館旁邊都是農地,很像『乞丐趕廟公』」,而徐福全教授指出,一殯拆除之後,台灣恐將少了一個有文化意義的殯葬設施,且可能進一步增加二殯量能負擔,甚至造成周邊的交通壅塞、火化爐不足等問題,因此他認為「如果能夠把一殯指定為古蹟,我想這應該可以兩全其美」。

更多新聞: 身體阻止你變瘦?有效避免「減重卡關和復胖」 醫師曝2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