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西非奈及利亞近300人遭綁架 犯案動機可能是「這些」
孩子遭到綁架,1名奈及利亞母親深表悲痛。(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2014年,奈及利亞恐怖組織「博科聖地」襲擊1間學校,綁走276位女學生,引發全球關注;時間過去十年,8日再次傳出類似的襲擊事件,超過300名學生遭綁架。足見該國的經濟與治安狀況正在嚴重惡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奈及利亞西北部學校遇襲 至少287名學生被綁架失蹤

捲土重來?2014年,伊斯蘭激進組織「博科聖地」,在奈及利亞東北部襲擊了1間女子中學,276位女學生遭到綁架;之後雖然奈國政府與恐怖份子談判,部分人質獲得釋放,但仍有許多人下落不明;而歷劫多年後被幸運放回的女學生,有許多也已經被迫結婚、生子。

沒想到這類行為,近期再次躍上國際版面;綜合路透社(Reuters)與BBC等媒體報導,奈及利亞當地時間3月8日婦女節當天,再次有約50名槍手,闖入該國西北方的一所學校,綁架300多名7至15歲的學生;其中部分學生自行逃跑或獲得釋放,但仍有286人下落不明。

BBC分析,這類行為之所以捲土重來,可能是綁架在當地屬「低風險、高報酬」的行為,由於綁匪只要錢,不要命,因此人質家屬通常都會選擇花錢消災;甚至有時候他們要求的「贖金」不是金錢,而是食物、摩托車,甚至汽油等,足見該國中央政府缺乏維繫治安的能力。另外在氣候變遷、乾旱等情況影響下,民眾無法務農謀生,因此轉向暴力綁架,很可能都是綁票案「死灰復燃」的主要原因。

更多新聞: 海地首都太子港街頭暴動 幫派份子與警方爆發槍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