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美援宿舍文化歷史! 國發會辦「修復再利用工程典禮」
保存文化歷史!國發會辦美援宿舍修復再利用工程典禮(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呂中漁、梁駿樂 台北報導

位在台北長安東路二段上,作為歷史建築的美援宿舍,從興建至今,已過了71年年老失修,今天國發會舉行修復及再利用工程,要將這頗具歷史重大意義的建物完整保存。

更多新聞: 百年古蹟「金刀比羅神社」遭著色 文化局:依法開罰

黑瓦日式洋小屋的外型,從大門走進一看,有著美式的壁爐客廳、和陽光屋的客廳,三間寬敞的臥室,都配有超大的衣櫃,一邊則是美式廚房、傭人房、和儲物間,除此之外,還有著綠草成蔭的前後院,這些都是國民政府遷台後,提供給美國文官住的宿舍,如今71年過去,也將透過修復及再利用工程,迎來新風貌。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後續的整修以後,我們外貌都不會改變,持續的見證了美方對台灣的支持,但是內容上會有一點改變,我們會把這個,現在看到的圍牆,全部把它拆掉,變成一個開放式的,它不再只是,國發基金或國發會人員使用而已,而且所有的里民,都可以來使用這個範圍。


保存美援宿舍文化歷史! 國發會辦「修復再利用工程典禮」
美援宿舍興建至今已71年(圖/民視新聞)

美援宿舍群,如同歷史縮影,1949年國民政府迫遷來台、1950年6月韓戰爆發,美國重新思考東南亞布局,提供自由陣營,軍事、經濟以及技術的援助,對抗共產勢力的擴張,1953年催生美援宿舍,提供美援時期美方人員,和早期農復會官員使用,1979年台灣與美國斷交後,也一度做為美國在台協會的職務宿舍,而基地北側,有台北最早的美國學校、日治時期就成立的中山女高,還有建國啤酒廠的廠區,如今能完整保留,具有重大歷史意義。



保存美援宿舍文化歷史! 國發會辦「修復再利用工程典禮」
美援宿舍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圖/民視新聞)

AIT副處長柯傑民說,這場典禮見證了,美國與台灣之間,長時間以來穩固的連結,自從美援時期,台灣已發展為,先進經濟體和民主的模範,美國與台灣的夥伴關係,也穩定深化中。




美援宿舍遍及全台,北部較知名的,除了有陽明山給武官住的美軍宿舍、長安東路、龍江路給文官住的美援宿舍,另外台中美村路和高雄左營周遭,也都有美軍官員住過的痕跡,希望日後能一一修復保留,作為歷史的見證。


更多新聞: 台南古都國際半程馬拉松 逾2萬名跑者參賽史上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