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台灣不到200公里 美出資在菲律賓巴丹群島建港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中國和菲律賓在南海對抗不斷,如今雙方戰場也要拉到台灣附近,菲律賓最近就和美國同意,共同在巴丹群島興建港口,並由美軍出資,而這座港口距離台灣最南端,其實不到200公里。

更多新聞: 奧斯卡/太可愛了!邊牧梅西「小狗爪鼓掌」賀他得獎 背後暖心故事曝光

面對中國在南海的鴨霸行徑,菲律賓出招反制,日前就和盟友美國達成協議,要在最北端的巴丹群島興建港口,預計會和巴丹島西側現有港口共用。

WION主播:「美軍提議興建的港口將面向台灣,而且距離台灣不到200公里遠。」

距離台灣不到200公里 美出資在菲律賓巴丹群島建港
​​​​​​​​港口是民用,但特殊戰略位置,不只距離台灣超近,還位在西太平洋、南海船隻來往的巴士海峽,再加上是由美軍出資,恐怕挑起北京敏感神經。根據巴丹群島省長說法,新港建設是要容納台海出事時、逃難的菲律賓移工,4月下旬美國陸軍來訪,就會討論港口建設。另外4、5月的「肩並肩」美菲聯合軍演,巴丹群島也是演習地點之一。

軍事專家鮑威爾:「無論哪一天,只要習近平每天一早醒來時覺得,今天不適合找菲律賓麻煩,這天就是菲律賓的好日子。」

距離台灣不到200公里 美出資在菲律賓巴丹群島建港
菲律賓同意美軍擴大軍事基地使用權,早就引發中國不滿,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就痛批,這種行徑是火上澆油,干涉中國內政,但菲律賓官員也妙回,菲律賓做的事是在自家領土,怎麼會是干預他國內政。​​​​​​​​ 更多新聞: 快新聞/罕見!有記錄以來第9次 香港大嶼山發生規模2.0極淺層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