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步全球!印度發行「選舉債券」 最高法院判「違憲」理由曝光
法院要求印度國家銀行SBI,明天下班前交出「選舉債券」相關資料。(示意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印度獨步全球的「選舉債券」,由於其可以「完全匿名、無上限」讓民眾購買債券,並贊助屬意的政黨,遭批評具有「腐敗」與「洗錢」嫌疑;印度最高法院2月中裁定這種債券「違憲」,禁止販售:如今最高法院更進一步,要求出售債券的印度國家銀行,明(12)天下班前必須公布所有債券交易的相關資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印度「選舉債券」遭批腐敗、不透明 最高法院認「違憲」下令禁賣

公開透明!2017年,印度政府推出新的「選舉債券(Electoral bonds , EBs)」,公眾可以向「印度國家銀行(The State Bank of India , SBI)」購買這種債券,然後「捐」給屬意的政黨;收到債券的政黨,則可於15天內向銀行兌現。

雖然這些債券,表面上「完全匿名」且「無捐贈上限」;但事實上,掌握中央政府的執政黨,還是可能查到「哪些人」向印度國家銀行購買債券。倘若某些人買了債券,但執政黨沒有收到相對應的EBs,就可推論這些購買者捐助的是反對黨;因此透過此制度捐助的政治獻金,大多流向現任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所謂「保密」,其實只是讓大眾無法得知「哪些金主」在贊助執政黨;因此EBs飽受「腐敗」與「洗錢」質疑。

該債券已經於今(2024)年2月15日,遭印度最高法院剝奪公眾「知情」的權利,因此「違憲」需停止販售,並需在3月6日以前,公開所有資料;不過據《BBC》報導,印度國家銀行以「資料整理不及」為由,3月4日向最高法院申請,將公開資料的期限展延至6月30日。

由於印度大選,預計將於今年4、5月份登場,因此國家銀行的展延請求,今(11)日遭最高法院斷然駁回;不僅如此,最高院還要求印度國家銀行,必須在明(12)天下班以前,將所有資料交給印度的選舉官員;此外,還必須在本週五(15日)以前,將所有資訊上網公開,供民眾自由查閱,否則銀行可能會被視為故意違法,並遭受嚴厲懲罰。

更多新聞: 紅海貨船遭葉門叛軍攻擊3死4傷 印度海軍馳援救2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