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品牌搶占全球手搖飲地盤 六角聯發國際轉骨拚勝
六角日出茶太手搖飲門市在全球多國建立超越百店的經濟規模,站穩東協市場,並積極擴張北美及歐洲市場,去年已在美國加州開出3家直營店,並插旗印度、土耳其等新市場。圖為日出茶太模里西斯門市(六角提供)

社群中心/劉致綸整理

數年前,台灣手搖飲品牌插旗全球,台式珍奶文化名揚四海,但近年不少中國品牌崛起搶地盤;全球有超過1500家店的六角啟動品牌再造,去年財報數字「三率三升」體質好轉,歇腳亭聚焦美國、香港等市場,帶動2023年毛利率創高。

更多新聞: 需求遞延 晶睿2月營收4.13億元陷雙減

過去5到10年間,台灣珍奶攻占全球,日出茶太、歇腳亭、CoCo等品牌插旗全球,但以「蜜雪冰城」為首的中國品牌近年迅速擴張,以低價奶茶與冰淇淋為號召,在越南、印尼等國開出逾千店的規模,正威脅台灣手搖飲的勢力。

許多台灣手搖飲業者紛紛轉往歐美市場擴張,但不免憂心,中國品牌繼續擴張版圖,紛紛調整品牌策略與優化營運體質,盼在近身肉搏戰中勝出。

旗下經營日出茶太品牌的六角國際,全球有逾1500家店,疫後重新擴張展店腳步,從財報不難看出,營運體質好轉。

六角(2732)2023年合併營收新台幣40.96億元,在獲利上,有品牌再造及進入美國市場的前期費用支出,但稅後淨利仍有2.9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6.42元,與2022年的6.56元持平。

六角指出, 2023全年毛利率49%、營業利益率9%,稅後淨利率7%,相較2022年皆為三率三升,顯示營業體質更加優化。

六角董事會通過下半年度盈餘分配案,將配發現金股利3.5元,由盈餘分配現金股利每股2.7元,並以資本公積發放現金股利每股0.8元,加計上半年度配發現金股利3元,全年合計將配發6.5元現金股利,配息率超額達101.2%。

去年六角啟動旗下日出茶太品牌再造,在台灣超過兩成以上門市,已進行改裝及新開幕,今年東南亞大代理商也投入品牌再造,以差異化創造競爭優勢,並穩健於美、韓及新興市場拓展新版圖,持續推動規模經濟效益顯現。

經營「Sharetea歇腳亭」的母公司聯發國際(2756)2023年合併營收7.4億元,年減6.4%,受美國市場通膨,以及缺工等大環境因素影響,業外受匯兌因素干擾,稅後淨利1.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4.6元,低於2022年的7.12元。

聯發國際說明,歇腳亭全球門市汰弱留強,主要客群瞄準在美國及香港等高毛利消費市場,帶動2023年平均毛利率60.27%,創下新高。

聯發董事會今天同步通過下半年度盈餘分配案,預計每股將配發現金股利2.5元,加計上半年已配發的現金股利2元,合計全年配發現金股利每股4.5元,配發率達98%。

歇腳亭全球店面數已近400家,聯發持續看好全球手搖飲產業發展空間,除持續在美國和香港擴點外,也會發展歐洲、中東等地區,今年也計畫重返台灣手搖飲市場,開新茶飲品牌。

(中央社)

更多新聞: 信錦打進低軌衛星供應鏈 交貨SpaceX今年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