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怪獸之王」被消失!台灣看不到《哥吉拉-1.0》 原因可能有「這3個」
台灣影迷望穿秋水、《哥吉拉-1.0》勇奪奧斯卡,至今仍無任何影院上映消息。(圖/擷取自網路)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第96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台灣時間今(11)日上午正式舉行;日本導演山崎貴的《哥吉拉-1.0》勇奪「最佳視覺效果獎」;但奇怪的是,這部在日本與北美創下絕佳票房、叫好又叫座的怪獸電影,在台灣與亞洲其他國家,卻好像根本不存在似的,至今沒有任何上映消息;綜合各方資訊,原因可能有以下3者。

更多新聞: 《哥吉拉-1.0》導演山崎貴攜「特別版塗裝」走紅毯 網嘆:太美麗了!

被消失的「怪獸之王」!日本導演山崎貴的電影《哥吉拉-1.0》,成功拿下第96屆奧斯卡的「最佳視覺效果獎」;這不僅是從1954年起,這隻傳奇怪獸問世70年來,首度奪下此項殊榮的第一隻哥吉拉,且電影在北美市場,更勇奪「史上最賣座日本電影」第二名,票房僅次1998年神奇寶貝劇場版《超夢的逆襲》,已經創下全球1.07億美元(約33.65億新台幣)的好紀錄;作為成本1,500萬美元(約4.72億新台幣)的電影而言,可謂名利雙收。

弔詭的是,這部賣座電影在台灣,以及日本以外的亞洲其他國家,卻完全「悄無聲息」,彷彿從來不存在似的;縱使台灣影迷「已經敲破好幾個碗」,但至今仍無任何上映消息。因此怪獸迷若想在大螢幕上看到這隻怪獸,恐怕只能自費買機票飛往日本,方能一償夙願。

作為高度接受日本文化、且與日本關係友好的台灣,為何會有如此一反常態「看不到電影」的狀況存在?網路上流傳數種說法:首先是「進度延遲說」;雖然日本已經在去(2023)年11月上映此片,但海外還需要影城檔期、宣傳程序、周邊商品生產等,因此台灣趕不及上映;但這種說法隨著時間已經來到2024年3月份,上映仍完全悄無聲息而「不攻自破」。因為台灣經常與全球「同步上映」電影,甚至有時候還能獨佔先機「全球首映」,因此一部海外已經放映超過4個月的電影,台灣卻連半點資訊都沒有,顯然還有其他原因。

第二種可能是「成本考量說」;由於2016年,日本知名導演、《新世紀福音戰士》總監督「庵野秀明」主導的《正宗哥吉拉》,雖然這隻自帶「內閣總辭射線」的哥吉拉,也在全球締造7,800萬美元(約24.53億新台幣)的好成績,但在台灣的票房卻慘不忍睹,僅有2、300萬台幣左右;因此片商東寶可能吸取了「前車之鑑」,決定將《-1.0》直接賣給串流業者,一開始就沒打算在台灣的大銀幕上映,才會有今日的尷尬局面。

另外還有第三種說法「軍國主義說」;由於《-1.0》故事背景,設定在二次大戰剛結束的1945至1947年,牽扯到當時的世界局勢、且人類主角身分設定也與原日軍有關;因此東寶可能考慮到本片恐將引起亞洲鄰國抗議,為避免麻煩,選擇直接放棄亞洲大銀幕市場,間接使台灣影迷即使敲破再多碗,也只能乾瞪眼、等待串流或藍光DVD發售。

無論是哪一種可能,隨著時間流逝,台灣影迷要在國內大銀幕看到這隻哥吉拉的英姿,機率日趨渺茫;在哥吉拉拿下小金人後,已經有網友下定決心,自掏腰包飛往日本,希望在日本劇院下映前,親自感受這隻怪獸之王的經典魅力!

快新聞/「怪獸之王」被消失!台灣看不到《哥吉拉-1.0》 原因可能有「這3個」
日本知名導演「庵野秀明」2016年拍攝的《正宗哥吉拉》,台灣票房慘淡。(圖/擷取自網路)
更多新聞: 全新進化版哥吉拉+金剛 泰坦雙巨獸攜捍衛救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