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轟中市府無視社宅需求 民進黨:化身「燕子不動產」罔顧居住正義
民進黨召開「賣地賣房放生社宅,台中居住正義一場空」記者會。(圖/民進黨提供)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台中市交通局日前透過臉書粉專發文,宣傳台中捷運文華高中站旁的「冠德文心綻」挨轟炒房。民進黨今(11)日下午召開「賣地賣房放生社宅,台中居住正義一場空」記者會,轟台中市府無視市民對社會住宅的需求,化身「燕子不動產」,根本是罔顧市民的居住正義。

更多新聞: 快新聞/籲業者驗出蘇丹紅勿隱匿不報 鄭文燦:情節嚴重可註銷公司登記

吳崢指出,針對近期台中市府接著不斷標售抵費地,敗家產速度非常快,甚至已超越二任市長。盧市府上任以來標售總值504億的土地,3月初又標售底價超過200億的百餘筆土地,合計已標售高達724億元土地,相對於前市長林佳龍時期,只標售75億多,更是達近10倍之多,甚至林佳龍及胡志強二任市長所標售土地金額,仍遠不及盧市府的土地金額,相對於盧秀燕選舉時,高舉居住正義口號,為年輕年興建社會住宅,但事實是不斷出售可以作為社會住宅的用地,坐實網路上諷刺打響的「燕子不動產」名號,成為推升房價的幫兇。

吳崢舉北市為例,本來在2015年將4處捷運聯開宅轉作社會住宅,2020年卻規劃標售,遭到當時藍綠議員齊炮轟台北市府帶頭炒房,後來政策調整、順應民意;再以台北市及台中市捷運聯開宅使用狀況對比為例,台北市包括四龍山寺站、港墘站、新店機廠及台北橋站等聯開宅570户,房地總市值為76億6174萬餘元,為社宅及一般住宅出租;而台中市包含「文華高中G8站」在內的7個聯開案,皆社宅規劃使用。很清楚的,透過興建社會住宅落實居正義是優先選擇,但若選擇標售,就是賣一戶就少一戶,對照台中市政府執意將聯開宅標售,無視市民對社會住宅的需求,與盧市府宣稱要達到的「居住正義」目標更遠。

快新聞/轟中市府無視社宅需求 民進黨:化身「燕子不動產」罔顧居住正義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圖/民進黨提供)

江肇國表示,盧秀燕在上任的前半年大舉拋售1萬2千坪超過60億元的抵費地及配餘地,整個2019年拋售土地金額高達263億;抵費地及配餘地的處分不需經議會議決,市府自行決定辦理,造就盧市府大肆變賣土地,而這些地若賣出就成了商品流入市場,當市府都賣地了自然被認為是炒地的好時機。他批,市府常說「賣地可以用來還債」,這些短期提高公共收益假象,實質是墊高台中市的房產。

黃守達則強調,台中社宅供給嚴重不足,市府卻跳過將抵費地作為社宅儲備用地的評估程序,直接大幅標售,恐造成日後社宅土地更難找,甚至台中市府交通局淪為「燕子不動產」。據統計,台中市去年是全國各縣市交通死傷人數第一,交通局本業尚待精進,如今還斜槓「兼差賣屋」,無視年輕人對居住正義的需求,讓台中成為炒房幫兇,落實居住正義不該只是一場空。

就讀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研究所的青年代表楊先驊表示,沒人反對市府還債,市府賣地後誰買的起?台中人嗎?還是跟他一樣畢業後想定居在台中的大專校院生?交由年輕人用一輩子血汗吸收。他呼籲,不管中央還是地方再訂定相關政策的時候,一定要多方聽取年輕人的意見,因為他們就是最大的利害關係人,也呼籲台中市政府,在抑制房價下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不要讓土地成為獲利工具,「苦了真正想待在台中的年輕人!」。

對此,台中住宅處說明,有關盧秀燕賣地賣房放生社宅之指控並不正確。依行政院「社會住宅興辦計畫」分配中央與台中市政府於台中市境內興辦目標為14,000戶,若以平均分擔計算,中央及台中市政府各興辦7,000戶。目前市府興辦社會住宅已完工及興建中累計為6,104戶,另已發包待開工基地共計2處(1,266戶),迄今興辦戶數已達7,370戶;另在盧秀燕規劃下,今年將再開工7處基地,興辦戶數會達到10,189戶。

台中住宅處稱,市府興辦進度不僅可達成並已超前中央所訂定之全市目標,後續仍將持續盤點適宜土地、滾動檢討興辦戶數,照顧更多青年、弱勢家庭安居台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波音787空中「劇烈搖晃、下墜」釀50人受傷 降落紐西蘭緊急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