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新住民陳兆輝 經營旅行社服務同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歷經越戰洗禮、顯赫家世一夕中落的陳兆輝從越南輾轉來到臺灣,熱心助人的陳兆輝,平時還擔任鄰長,在他住的地方附近,因為也有許多新住民以及移工,他主動扮演起臺越兩方溝通交流的橋梁,熱心公益不落人後。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下班尖峰時段北捷「北投站」發生號誌故障 紅線車站人潮爆滿

來自越南的陳兆輝,擔任旅行社副總,主要服務以東南亞國家,尤其是越南人為主,這份工作,讓他最驕傲的,就是可以幫助自己的同鄉,更融入臺灣的生活。

越南新住民陳兆輝 經營旅行社服務同鄉

越南新住民 陳兆輝:「這份工作就是可以,幫助到很多新住民,越南的朋友,有一些法規,包含雇主、移工,有一些就業服務法,還有一些包含新住民,有一些像居留證到期,他們可能不知道一些法規,如果你逾期了,能不能展延,可能這個我們公司也要輔導。」

來臺灣時陳兆輝才23歲,他的外公馬國宣,從潮州到越南經商有成,受到越南第一任總統,吳廷琰器重,骨子裡彷彿流著外公熱心助人的血液,除了旅行社的工作,他也擔任鄰長,協助鄰里內的新住民,了解公共政策。

越南新住民陳兆輝 經營旅行社服務同鄉

越南新住民 陳兆輝:「其實我外公幫助很多華人,在西貢包含蓋醫院,來免費看病,很多事情都是我外公一手功勞,我外公的功勞對那個時代,很大的幫忙,對人民,所以一直給我帶來的印象就是,我們有今天是否對社會做一點公益,我想如果我能幫助到很多人,我自己都沒有關係,主要就是在這個社會,能夠幫助一些需要的人,這是我的榮幸,來幫助他們。」

算一算時間,陳兆輝來臺灣已經33年,經歷過戰火洗禮,及家道中落等種種考驗,他沒有向命運低頭,反而以更積極的態度,服務人群,為社會帶來更正面的影響力。

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內政部移民署監製廣告

更多新聞: 家裡要求月給「5000孝親費」!她曝現況喊已是極限 全網一面倒不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