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推中配入籍年限縮短惹議 黃捷提案要滿足「2要件」
台派社團集結,反對洗人口修法,主張中國配偶入籍條件應比照其他國家人士辦理。(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楊喻晴、李志銳、吳俊德、SNG 台北報導


國民黨日前提案,中配入籍放寬標準,從原本的6年縮減為4年,今天台派團體號召約300人到立法院抗議反對,痛踢修法會淪為"洗人口"。民進黨立委黃捷則公布自身提案版本,要求兩條件,包括中配入籍前,應和其他外配一樣經過考試,而且要宣誓效忠台灣,若違反還會被註銷戶籍。

更多新聞: 快新聞/津棧負責人「失聯」疑棄保潛逃 陳其邁:中午已拘提到案

面對新黨鬧場抗議,台派團體比倒讚反制,並高呼口號,

反對中配入籍年限6年縮短為4年,並反擊對方質疑是"歧視"的說法,怒轟中配根本有特權。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只有台灣,有人主張對所有國家都要公平開放,甚至對敵國,他對台灣有四五十年的特殊功勳嗎,我們只有特殊功勳才可以雙重國籍耶,要確定他會效忠我們這個共同體,不會背叛台灣,我們才會談到六年要不要改四年。」

台灣北社副社長羅浚晅:「1997年香港開始,慢慢的移入中國(移民),現在香港的醫療是不是崩壞,做一個核磁共振要一年四個月,做一個CT要一年八個月等待,我們有沒有辦法承受這樣的痛苦。」

藍推中配入籍年限縮短惹議 黃捷提案要滿足「2要件」
台派社團集結,與聲援中配入籍取得6改4的新黨人士互相叫陣。(圖/民視新聞)

就怕台灣步入香港後塵,醫師以醫療角度,示警中配親屬依親來台用健保,帶來的衝擊,

近300名台派人士集結,反對等同讓中國"洗人口"的修法!

台灣社社長李川信:「他不用放棄自己國家的國籍,其他國家都要,不用考試,甚至於享有我們國家的健保,甚至可以引進他們父母親到台灣來居住,他們的子女12歲以下的,也可以到台灣來居住,這是一個典型的人口清洗。」

台派要求中配比照其他外配才公平,事實上,民進黨立委黃捷,也提案要求中配入籍前,要先完成2件事。

藍推中配入籍年限縮短惹議 黃捷提案要滿足「2要件」
民進黨立委黃捷提案修法,中配入籍增加宣誓效忠及入籍考試。(圖/民視新聞)
立委(民)黃捷:「增加入籍宣誓,以及也要有入籍的考試,這個宣誓的條例,其實是具有法律的效力的,這個法律的效力裡面包括說,如果你違反裡面相關的規定,你必須被註銷戶籍。」

黃捷提中配入籍前要宣誓效忠台灣,限縮法案爭議不斷,藍綠戰火也持續延燒。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白主張中配入籍鬆綁 台聯轟:「幫中國洗人口」是國安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