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盤中衝上兩萬又跌破 上下震盪超過220點
台股盤中衝上兩萬又跌破! 上下震盪超過220點(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陳妍霖 吳俊德 台北報導

受到美股收漲激勵,也讓台股攻勢再起,在台積電開盤飆漲15元、聯發科及鴻海領漲下,台股暴衝、重返2萬大關,盤中一度漲到20112點,再創下歷史新高,但衝高後,投資人獲利了結,台股隨即又跌破2萬大關,上下震盪超過220點,分析師示警說,很多中小型個股已經領先下跌,提醒大家留意風險。

更多新聞: 健喬2023年獲利年減25.5% 三顧虧損創新高

輝達、台積電ADR漲翻天,連帶美股氣勢如虹,台股又強強滾,尤其台積電登高一呼,開盤大漲15元,最高來到785元,鴻海、聯發科、聯電等漲勢兇猛,也讓大盤指數再度暴衝,重返2萬大關,一度漲到20112點,市值衝破63兆,再創歷史新高,但衝高後,引發恐慌性賣壓,隨即又跌破2萬大關,上下震盪超過220點。


台股盤中衝上兩萬又跌破 上下震盪超過220點
台股盤中衝上兩萬又跌破! 上下震盪超過220點(圖/民視新聞)


分析師黃文清表示,很多中小型的個股都已經開始領先下跌,明顯的一個轉弱,其實今天也是這樣的情況,換句話說,市場已經開始領先有一些,投資人的這個戒心越來越高,認為應該在這個地方做獲利了結,但是因為相關這些權值股還撐在盤面上,也使得這個指數還維持一個紅盤。


台股盤中衝上兩萬又跌破 上下震盪超過220點
台股周三開盤又是一片紅通通(圖/民視新聞)


畢竟美股帶頭漲,加上近期ETF基金熱度爆表,也讓落後不漲的股價、高殖利率股漲翻天,還有AI行情帶動,引發這波投資狂熱,但外界關注,台股接連衝破2萬大關後,接下來有沒有機會再創新高?

分析師黃文清表示,我們也看到投資人的氣氛,其實是相當過度的樂觀,包括融資率也大幅的增加,這個其實都在高檔,出現的一個警訊,那除了這個落後補漲型的個股,還是說公布股利、高股利的族群,這個可能短線上還是有一些機會,可能要留意說,短線過熱之後的一個拉回。

分析師示警說,雖然短期行情走勢有機會創新高,但要小心投資已經熱過頭,股價終究還是會回到該有的行情,投資人得要留意風險。


更多新聞: 傳ETF開募2天吸金近千億 元大聲明籲投資人評估風險承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