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15次無果!中漁船翻覆案採民間溝通? 管碧玲:人優先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針對事發當無蒐證影像致歉(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林靜、鍾能銘 台北報導

三無漁船越界翻覆釀2死意外,雙邊談判超過15次沒結果,外界關注未來是否採"民間對民間"的溝通模式,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回應,我方希望以人道為優先、這也是雙邊有高度共識的部分,至於真相、究責,須等司法告段落才能處理。今天她也再度對執法過程沒蒐證影帶,公開表達歉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夏立言又赴中! 機場受訪喊:國民黨跟中國間關係一直非常良好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業務報告,先針對金廈漁船翻覆事件致歉。

談判15次無果!中漁船翻覆案採民間溝通? 管碧玲:人優先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回應金廈漁船事件(圖/民視新聞)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因為我們沒有蒐證影帶,讓整個事件在處理的過程當中,無法迅速昭公信,讓家屬在煎熬之中度過,我們一定要痛加檢討,因為沒有蒐證的這件事,發生這樣的令人感到傷痛的過程,我今天也在這裡再度表達歉意,我們對社會對家屬,就這件事的部分確實該痛加檢討。」

管碧玲身段放軟再放軟,不只表達遺憾、也因事發當下沒影像蒐證、再度表達歉意。不過國民黨立委牛煦庭,追問先前立委王定宇的爆料,稱中方談判代表疑似要求我方海巡人員到中國接受訊問。但這件事不存在、還遭台辦嗆聲我方說謊、對外透露不實訊息,但管碧玲駁斥。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vs.立委(國)牛煦庭:「說我們謊話連篇反正又指控我們,說設置各種障礙我們其實沒有說謊話,如果(談判內容)可以透露,妳乾脆今天講一講好了,到底有沒有這件事情,妳要不要釐清一下,我想就我的了解,外界現在諸多描述不盡精確,那既然消息有走漏妳是不是內部有狀況,我們很希望這件事情要降低它的政治性。」

金廈翻船事件釀兩死,事發至今雙方協商超過15次未果,外界關心,下一步是否採採"民間對民間"的溝通模式,弭平爭議。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我們非常希望的是人道優先,也是過去這15次的,溝通協商過程當中,比較有高度共識的部分,沒有辦法達到共識的其他部分,真相究責等等這些部分,必須等司法告一段落處理。」

談判15次無果!中漁船翻覆案採民間溝通? 管碧玲:人優先
管碧玲到立院內政委員會業務報告(圖/民視新聞)

海巡署光是今年,就已驅離349艘越界漁船,我方不斷釋出善意強調"人道優先",盼事件盡快落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雙北社會局草菅人命 簡舒培提4質疑轟:蔣萬安不要再踢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