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批雙北社會局草菅人命 簡舒培提4質疑轟:蔣萬安不要再踢皮球
簡舒培(右2)批蔣萬安不要再踢皮球。(圖/翻攝自簡舒培臉書)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北市1名1歲半男嬰去年9月經由新北社會局轉給兒福聯盟,再轉給合格保母照顧,未料卻遭保母虐死,各方檢討聲不斷。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今(13)日表示,虐童案零容忍,台北市政府責無旁貸,台北市長蔣萬安不要再踢皮球。

更多新聞: 快新聞/轟虐嬰案國民黨不檢討蔣萬安、王育敏! 綠:地方機制失靈卻只想卸責

簡舒培下午在臉書針對虐童案程序面提出4點問題,第一,該個案為脆弱家庭個案,依法應有專責社工每月至少1次面訪,但雙北社會局都擺爛?本案涉及新北市、台北市社會局。個案為脆弱家庭,男童出生後,生母入監服刑無法照料,後因外婆因經濟困難無力撫養,向新北市社會局求助。

簡舒培指出,脆弱家庭個案依規應有專責社工進行個案管理,並在收案後10日內進行訪視評估,於30日內提出評估報告,判定為高度脆弱性家庭,前3個月應每月至少1次面訪。

簡舒培續指,然而,2023年9月該個案從新北市轉至台北市的保母收托,新北社會局與台北市社會局皆未派專責社工訪視 ,2個社會局認為已經媒介由兒盟進行出養程序,就是民間團體的事。

第二,為什麼由保母照顧家外兒童,沒有更好的選擇嗎?簡舒培認為,雖然社家署訂定「直轄市、縣(市)政府運用居家托育人員照顧家外安置兒童處理原則」,安置家外兒童是可以委請居家托育人員(保母)幫忙,但本案是脆弱家庭個案,2023年9月法院完成本案的拋棄撫養權宣判,個案進入收出養程序。

簡舒培質疑,新北市政府為什麼沒有優先選擇寄養家庭或兒少機構安置本案,反而委由出養業務兒盟進行安置,兒盟根本沒有經營安置機構,才把此案交由保母照顧。新北市社會局理應提供安置機構,多為孩子想一些。

第三,劉姓保母疑似未接受照顧家外安置兒童職前訓練課程。簡舒培表示,在社家署訂定的原則中,經主管機關交付安置個案的居托人員,於首次照顧安置個案前接受職前訓練課程建議至少6小時。居托人員有照顧安置個案者,每年接受家外安置相關在職訓練至少6小時。

然而,簡舒培指出,據了解,本案虐童保母並未每年接受在職訓練,根本就不該照顧安置孩兒。她進一步向台北市社會局詢問,社會局竟然回應台北市都是安置於兒少安置機構、團體家庭或寄養家庭,因此「沒有這類保母的名單,也不會知道保母有沒有接受家外安置訓練」,雙北政府社會無視規定仍讓孩童安置,根本就是草菅人命。

第四,為什麼保母可以拒絕訪視?簡舒培說,北市居托中心原訂2023年12月下旬對這位本案保母無預警訪視,但12月21日竟然接獲保母主動通知同住家人確診而拒訪,兒盟的社工在12月訪視也遭拒,結果在12月24日孩童送醫後宣告死亡。

簡舒培認為,保母根本就是因為孩子受傷嚴重所以拒訪!為什麼居托中心無預警訪視可以拒絕?居托中心被拒訪之後,應該要與兒盟社工聯繫,確認孩子的近況,為什麼也沒有做這樣的確認?社會局完全沒有敏感度!

簡舒培痛批,雙北市社會局不負責任的互踢皮球,毫無敏感度,才讓這件憾事發生。事發後雙北市政府的冷血回應,都認為這個案子已經轉介給兒盟,政府的責任終了,請問「三寶爸」蔣萬安市長能接受嗎?

簡舒培認為,台北市社會局責無旁貸,因此要求社會局立即針對這件事情亡羊補牢,針對兒童安置的所有程序、訪視流程全盤檢視。

更多新聞: 虐童案藍第一時間轟蔡政府 網友譏:雙北市長不用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