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夏立言又要訪中 民進黨團:是否跟藍委頻繁提爭議法案有關?
民進黨團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YouTube直播)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針對國民黨副主席透露,今(13)日下午要去重慶看台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回應,夏立言每次理由都是看台商,尊重他。這次夏立言再次赴中,是否跟最近藍委頻繁提出的爭議法案有關不清楚,但再次呼籲,夏立言請傳達正確訊息、台灣主體民意的聲音,「我們會不厭其煩提醒夏立言」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夏立言又要赴中 下午將搭飛機去重慶看台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被問及怎麼看國民黨副主席今日下午將訪中,並預計訪4座城市?吳思瑤表示,黨團多次提出夏立言總在關鍵、敏感時刻出訪中國,沒有例外,但每次理由都是看台商,尊重他。

不過,吳思瑤也說,上次夏立言訪中也說要去看台商,針對當時金廈海域意外,民進黨有提醒要傳達正確訊息,像是支持台灣政府執法、捍衛台灣司法偵辦權等,「看來都沒做正確傳達」,反而帶回來傷害台灣人民情感的主張。到底夏立言站哪邊?國民黨支持哪一國人民、哪一國政府執法?

吳思瑤指出,這次夏立言再次赴中,是否跟最近藍委頻繁提出的爭議法案,例如中配縮短入籍年限,或在中國能行使投票權,進行不在籍投票法案等,有溝通必要?「我們不清楚」,但再次呼籲,夏立言請傳達正確訊息、台灣主體民意的聲音,「我們會不厭其煩提醒夏立言」。

至於立法院總務處長周傑被更換一事,吳思瑤表示,這是立法院長韓國瑜的權限,但立法院總務處在多項立法院硬體更新、事項安排上,有很多地方可以檢討,希望能提升國會問政品質,提升國會職能,扮演好協力問政的角色,希望各處室大家一起努力加油。

媒體追問,傳出國民黨改造黃復興黨部,引發中國對其兩岸路線疑慮,且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台北市長蔣萬安及台中市長盧秀燕等都避而不談,代表國民黨終於想通證明友中路線走不通?

吳思瑤認為,這是社會主流民意,希望國民黨清楚看見民意,站在維護台灣主體性、拒絕中國一再用法律戰、認知戰等逼近,人民都懂的事情希望國民黨政治工作者也能看得清楚。

吳思瑤表示,國民黨路線要怎麼調整都尊重,只希望國民黨路線調整或組織整併要回應台灣民意需求,也希望他們好好審視其委員在立法院一再提出傷害人民情感、國家安全的法案,有不當法案送出前都應當全面停看聽。

更多新聞: 「現代吳三桂」! 夏立言返台綠委續轟「配合中國打壓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