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機原因未釐清!駐日美軍魚鷹機復飛 沖繩民眾擔憂
圖片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1架隸屬駐日美軍的魚鷹運輸機,去年(2023年)11月在日本九州一帶外海墜毀,造成機上人員全數罹難,美方也針對布署全球的上百架魚鷹機發布停飛命令,但現在事故原因尚未釐清,美方就宣布魚鷹機可以重新起飛,配置在沖繩地區的魚鷹機也在今天進行升空訓練,讓沖繩民眾憤怒又擔憂。

更多新聞: 本想當獸醫!20歲資優生轉行「大尺度網紅」年收破4800萬:爸媽超驕傲

3月14日上午,布署在沖繩美軍普天間基地的魚鷹機緩緩升空,再度飛翔在沖繩的天空,宣告長達3個多月的停飛令正式結束。

NHK記者:「這裡是沖繩那霸市內的住宅區,可以看到魚鷹機飛過了上空。」

去年(2023年)11月,1架隸屬駐日美軍的魚鷹運輸機,在九州屋久島外海發生墜機事故、造成機上8名美軍全數罹難,美方為了清查事故原因,一度命令布署全球各地的魚鷹機全面停飛,直到3月上旬才宣布解禁。而沖繩地區在3月14日上午,共有2架MV22魚鷹機升空進行訓練,發出的巨大噪音讓居民抱怨連連。

沖繩民眾:「吵到我小孩都在哭了真希望它不要飛。」

沖繩民眾:「真的很擾民生活被打亂讓人感覺憤怒。」

雖說日本防衛省允許,國內布署的魚鷹機在整備完畢後陸續復飛,但沖繩方面質疑,事故原因尚未釐清,美日政府就執意讓魚鷹機重回崗位,等於是讓當地人民置身在危險中,日本官方則表示會持續與地方溝通。

日本官房長官林芳正:「美日雙方都有共識,要以確保飛行安全為最優先,為了我國西南區域以至於各地的安全,我們也考慮讓魚鷹機階段性回歸任務崗位。」

隨著台海緊張情勢不斷升高,具備高機動性的魚鷹機,成為日本西南海域防禦的重要關鍵之一,但魚鷹機不斷傳出各種大小事故,也成為各地最大擔憂,未來美日兩國如何靠實際行動,消弭地方對魚鷹機的不安,成為不可逃避的課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河北爆埋屍案! 3國中生拿「鐵鍬」殺死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