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浪客歡呼!宜蘭南澳海灘解禁 水上活動全面開放
宜蘭南澳海灘告示牌(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黃富溢 宜蘭報導

禁止衝浪多年的宜蘭南澳海灘,在經過縣府與各方人士協調下,前(12)天迎來全面解禁,也在各海灘設立告示牌,告知遊客海灘的風險及應對措施。而這個好消息,讓許多衝浪愛好者十分興奮,因為他們終於爭取到在南澳海域的親水權,不過也認為還是要長期落實海洋教育,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更多新聞: 抓包男友劈腿、偷轉賣名牌包!她「怒告超渣前任」全網力挺:別放過爛人

宜蘭南澳神秘沙灘入口處,大大的三面告示牌,上面清楚寫明哪些水上活動有高風險,以及中度、低度風險,宜蘭縣府公告確認廢除禁令,所有水上活動在這裡都可以遊憩。宜蘭縣府工旅處長李東儒:「縣府的工旅處也遵照了1月25號的共識,我們在3月12號也完成公告,南澳海域全年度都可以進行所有的水域遊憩活動。」

宜蘭南澳海灘解禁! 水上活動全面開放
禁令現在已廢除(圖/民視新聞)

海浪一波接一波,有時動輒2、3米高,看起來驚險又刺激,南澳海域向來是衝浪聖地,加上壯觀的海蝕洞地形,站在下方望去,海天一色的美景,更吸引不少遊客前來。不過2018年發生瘋狗浪捲走沙灘車,帶走5條人命後,縣府拉起封鎖線、禁止所有水上活動,2021年修正公告,開放每年4到9月,可以從事中低風險活動如SUP等;但引發衝浪愛好者不滿,去年(2023)12月發起抗議,爭取親水權。

宜蘭南澳海灘解禁! 水上活動全面開放
親水團體2023年底發起抗議(圖/民視新聞)

經過和縣府溝通,歷經40多天的公文往返,被形容是小蝦米對上大鯨魚,他們終於爭取到海洋國家人民應有的權益。縣府公告神秘沙海灘全面解禁,但也設置公告,讓民眾充分了解海洋的危險性。宜蘭縣府工旅處長李東儒:「相關告示的內容會把周邊海域的地形、風浪、天氣,以及相關的訊息都盡量能夠揭露,也進行相關的QR Code讓大家能夠連結,進行更仔細的了解。」民眾:「台灣因為很多的法令、很多的這些規範,所以產生對台灣的這些觀光的價值上面是很欠缺的;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好的一個契機。」工旅處也提醒,每年4到8月是二級保育類小燕鷗繁殖期,南澳溪出海口一帶會設管制區,請遊客不要進入,避免影響生態。



更多新聞: 台灣老公生日!日女星送這禮物「讓尪拉了7次」 她嘆:健康是重要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