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船金門外海翻覆 6船員落海兩岸聯合搜救
中國漁船再翻覆引發關注。(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籍漁船「閩龍漁61222」今天清晨在金門東碇海域翻覆沉沒,船上6名中國漁民落海,中國方面派直升機、海救船與海巡艦,台灣海巡署也派4船,兩岸目前聯合搜救中。截至目前,已知兩死兩獲救,還有兩人下落不明,我方定調這是人道救援,但因地點敏感,加上中方也出動救援,因此,國防部緊密監控。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金門翻船案協商卡關 管碧玲盼人道優先:這是較有高度共識之處

接獲國搜中心清晨六點零二分通報,一艘中國漁船在金門東碇島西南1.1浬,大約海峽中線以西37.2浬處沉沒,船上6名陸籍船員全數落海,海巡立刻出動四艘船艦前往救援,中方也動員多艘艦艇及直升機,共同執行搜救任務。

海委會副主委周美伍:「那在我報告的同時,現在陸方已經救起兩個生還者,兩個死亡者,所以目前還有兩個人現在是下落不明。」

截至目前,落海的六人,兩死兩獲救,失蹤的兩人仍在搜尋中。由於日前金廈海域,中國三無漁船爭議至今未平,現在又發生中國漁船翻覆,而且地點靠近我金門東碇島,相當敏感,也引發立委高度關注。我方第一時間定調,這是人道救援,但絕對會保持緊密監控。

中國漁船金門外海翻覆 6船員落海兩岸聯合搜救
中國漁船再翻覆引發關注。(圖/民視新聞)

立委(民)林楚茵vs.國防部長邱國正:「第一個我們這個聯合情監偵系統已經啟動,立委(民)林楚茵vs.國防部長邱國正一定會監控,立委(民)林楚茵vs.國防部長邱國正第二個就它本身(東碇島)島上的官兵,立委(民)林楚茵vs.國防部長邱國正也是一道納入的,立委(民)林楚茵vs.國防部長邱國正他不能夠到海裡去搜,立委(民)林楚茵vs.國防部長邱國正最起碼他沿岸已經很明確了,立委(民)林楚茵vs.國防部長邱國正絕對是共同來合作把任務來完成,立委(民)林楚茵vs.國防部長邱國正面對中國出現搜救機那麼,立委(民)林楚茵vs.國防部長邱國正我們在國防這邊有什麼樣的因應嗎?,立委(民)林楚茵vs.國防部長邱國正(國軍這裡)沒有因為這已經很確認了,立委(民)林楚茵vs.國防部長邱國正第一個它這個機具不是軍用的,立委(民)林楚茵vs.國防部長邱國正第二個它人員並沒有想要進犯,立委(民)林楚茵vs.國防部長邱國正完全一個人道方面處理。」

海委會副主委周美伍:「剛剛最新的回報,這艘船已經慢慢因為流的影響,已經靠近到我們的東碇島西南的岸際,那如果說在退潮之後,我相信東碇的守軍,它早上已經全部動員了,全部在岸際做搜索,我相信跟我們海巡會協力,把船艙內的整個狀況做一個瞭解。」

中國漁船金門外海翻覆 6船員落海兩岸聯合搜救
中國漁船再翻覆海巡協助搜救。(圖/民視新聞)

立委喊話希望對岸感受台灣的善意,因為統計顯示,八年來中國海上越界的海上民兵高達一點七萬艘,滋擾我海域,挑戰我執法,海巡和海軍更是疲於奔命,但是國軍捍衛台灣主權的決心絕不容挑戰。

國防部長邱國正:「這個情資的交換是不停的,沒有講它給我我們給它,一有獲得馬上通報,假如說它是一個來意不善的,我們該要警告的該要喊話的,這程序要有還不聽,那最後就...等於已經不期望看到的事情,那可能就要發生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籍漁船「6船員全落海」 4人獲救「2人無生命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