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電補助1500億恐生變? 王美花:持續與主計處聯繫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4月電價將調漲,電價審議工作小組會議於12日起一連召開4天。經濟部盼為台電爭取補助1500億,不過主計長朱澤民表示,若1500億都花掉,政府手上沒有餘款很危險,編列明年預算會很吃緊,遭外界質疑不同調。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4)日強調,經濟部就是持續跟主計總處聯繫,院裡面也在試算相關預算問題,沒有不同調問題。

更多新聞: 傳4月水電雙漲? 主計處:考量電價調漲 CPI接近2%

經濟部長王美花上午赴立院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台電調漲電價問題,經濟部希望政府補助1500億,但主計長朱澤民昨天說,財庫還是要有些盈餘,是否有不同調問題?補助到1500億會不會有困難?

王美花回應,經濟部就是持續跟主計總處聯繫,院裡面也在試算相關預算問題,沒有不同調問題,台電就是因為吸收這樣的成本,讓物價不要大漲,才會有虧損;當然也感謝院裡對財務支持,後續會跟院裡看綜合情形,來做財務支持。

媒體追問,若無法補助到1500億,會不會讓漲電價壓力更大,超過12%?王美花說,相關情形都會去試算,這個就由審議會來做討論。

媒體再問,昨天朱澤民也講到,電價調升會讓CPI上升0.12個百分比,預測今年CPI可能飆過2。另外朱澤民也提到,實質薪資上漲機率只有50%而已,等於薪資沒漲,通膨指數又變高,可能讓民生壓力更大?

王美花說,台電在過去幾次確實都有考慮到通膨、CPI問題,做了非常細緻的規劃。接下來電價審議會會就各項因素綜合來討論,相信他們也會有些比較細緻的作法,這部分就等審議委員會討論結果。

至於中油部分,王美花說,「中油買國際天然氣是非常有經驗的」,購買天然氣也非常多元,經驗非常強,經濟部有看過中油怎麼去購買,因此這部分中油累積的經驗是相當好。

更多新聞: 快新聞/AI搶電引電荒? 王美花:台灣偏後端量體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