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知法犯法!他曝案例「揭3超慘下場」 坦言底線不是別幫壞人辯護
施宇宸以今(2024)年1、2月,多位律師涉及詐騙的案件為例,揭露同行知法犯法會面臨的刑責。(圖/翻攝「喵星律師-施宇宸」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日前新聞接連爆出多位律師涉入大規模詐騙事件,「知法犯法」的行為引發外界嘩然,對此,律師施宇宸日前舉例分享,同行可能犯罪原因以及其下場,並吐心聲感嘆,其實作為律師,真正的底線不是別幫「壞人」辯護,而是不能越界破壞制度和司法運作規則,因為私利教唆偽證和協助串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虹安涉貪庭後未受訪 律師代回:有對話紀錄可證「助理有加班」

律師施宇宸分享,今(2024)年1、2月間,有3位律師被地檢署認定,和詐騙集團合作以及違反偵查不公開規定,洩漏地檢署對於案情的關鍵資訊,並和罪犯串供滅證。對此,施宇宸表示,如果律師犯罪行為屬實,執照將會被吊銷,且由於其違反偵查不公開,可能會涉及洩密罪相關刑責,處於1年以下有期徒刑;若被法院判定參與犯罪組織,最嚴重會處到5年以下有期徒刑。

律師知法犯法!他曝案例「揭3超慘下場」 坦言底線不是別幫壞人辯護
施宇宸表示,如果律師涉及犯罪,又違反偵查不公開,不僅執照會被吊銷,還有可能面臨洩密罪的刑責。(圖/翻攝「喵星律師-施宇宸」YouTube)

施宇宸推測,對於刑事律師來說,如果辯護對象是犯罪集團首腦,其涉及洗錢、詐騙近上千萬元,對方付律師費肯定絕不手軟,或許還會讓該律師為自己的小弟們辯護,並要求透露案子的相關資訊,讓其能夠提前預防和切割,這對於律師來說,其實是很大的誘惑,但施宇宸強調:「身為律師,絕對不能越界。」

律師知法犯法!他曝案例「揭3超慘下場」 坦言底線不是別幫壞人辯護
施宇宸表示,其實深入接觸一個案子,會發現其實好人跟壞人的界限模糊,或許雙方都有犯錯,只是看站在哪個立場解讀。(圖/翻攝「喵星律師-施宇宸」YouTube)

施宇宸感嘆,當看到律師犯罪的新聞後,不免感到無奈,覺得職業形象和尊嚴都產生負面影響,而從事律師工作9年的他,還曾被朋友或親友調侃「都去幫那些壞人辯護」,但他坦言,深入一些案子後會發現,其實好人和壞人的界限已經越來越模糊,甚至雙方都有錯誤,對於他來說,真正的底線不是別幫「壞人」辯護,而是不要破壞制度和司法運作規則,教唆偽證和協助串供。


更多新聞: 津棧李姓負責人更裁收押 發千字道歉文仍不認進口蘇丹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