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喊中國五星旗沒插到國防部「這仗他白打了」 邱國正:只有亡將沒有降軍
國防部長邱國正備質詢。(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4)日赴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質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詢問中國若犯台相關議題,邱國正表示假如中國五星旗沒插到國防部,「這仗他白打了」,國軍一旦作戰了「只有亡將沒有降軍」,打多久也不知道,但看他要打多久,「我們奉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日並肩同行打造韌性供應鏈! 蔡英文喊話:盼早日加入CPTPP

賴士葆質詢時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提中國若犯台,美國會保衛台灣,詢問保衛台灣指的是什麼,是否包含出兵。邱國正回應,很多人問這問題,自己一再回應也一樣,國軍任何演訓想定,去翻翻看「有哪一篇是講,一旦有外來力量支援了我們怎麼辦?沒有,所以自己國家自己救,講了多少次,別為人家一句話,就變成懷疑我們?沒什麼好懷疑的,國軍的任務保護國家,不仰賴任何外援」;賴則趕緊喊說「沒懷疑,只是弄清楚」。

賴士葆再問美國是否一定出兵,不期待幫忙?邱國正說無法主導人家要幹什麼,但國軍會儘量避免作戰,樂見如「作戰一起」等任何對我們有利的幫助,但不指望。

賴士葆續指,前國防部長李傑說單獨可撐2週,等到美國幫忙,嚴明則說1個月,高華柱說最少1週,前參謀總長劉和謙說以2週為目標?邱國正表示,每個專家立論有其基礎,自己的界定很簡單,既然台灣防衛作戰是防衛作戰,已到國土防衛階段,「你說打到,通通哪怕被殲滅了,你五星旗假如沒插到國防部,這仗他白打了,我只要有一個人在,一旦作戰了只有亡將沒有降軍,就這用意,一兵一卒,打多久我也不知道,看他要打多久,我們奉陪。」

至於被問美軍若在附近,認為最快多久會來幫忙台灣。邱說,一樣沒有指望,他想不都想,認為自己國家難道指望別人(來幫忙),又不是約會看電影,好像幾點沒來、爽約了怎辦。

賴士葆表示,那這樣邱應該繼續當國防部長,其他國防部長都2週,最多1個月,邱是一直打下去。邱國政表示,沒否定前輩們所說的話,他們有其立論,自己想說的是「難道打到海岸線就沒有了嗎?」,所以才有國土防衛,城鎮作戰這科目一直出來,現在又被誤解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纏訟11年非常上訴終於無罪!王光祿遺憾:要是媽媽知道該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