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吳思瑤質疑「未利益迴避」 王育敏將辭去兒福聯盟董事
吳思瑤質疑王育敏未做好利益迴避。(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北市1名1歲半男嬰去年9月經由新北社會局轉給兒福聯盟,再轉給合格保母照顧,未料卻遭保母虐死,各方檢討聲不斷。身為兒福聯盟前任執行長、現任董事的國民黨立委、衛環委員會召委王育敏將在下週一安排專案報告,引發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質疑,未做好利益迴避,要如何公正超然地針對兒福聯盟的弊端疏失,來提出正向的質詢? 對此,王育敏表示,明(15)日正式辭去兒福聯盟董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兒福聯盟董事王育敏要求檢視社會安全網 網罵翻:心痛來得真晚

「王育敏委員真的是讓大家失望了」,吳思瑤今(14)日受訪表示,王育敏是兒福聯盟前任執行長,也一直擔任董事至今,這件事發生3個月,兒福聯盟眾多處置失靈,貴為董事的王育敏沒有發聲,也沒有任何清楚回應,遲滯社會炸鍋後才被迫出來虛應故事。

吳思瑤說,王育敏現在說要在下週安排衛環委員會的專案報告,當然召委有這樣的權限,這也是社會關注的議題,絕對要中央、地方攜手把制度失靈部分補強,民進黨不會推卸責任。

吳思瑤指出,但王育敏同時身兼衛環委員會召委,又是兒福董事,基於利益迴避,應當好好思考,在這場大家關切的專案會議上,她要採取什麼迴避的立場?否則身為國會議員的王育敏,怎麼能夠公正超然地針對兒福聯盟的弊端疏失,來提出正向的質詢?

吳思瑤提到,另也看到王育敏提當年民進黨反對「虐童致死」要判死刑,但身為國會議員,不要如此簡化問題,兒虐事件現在最重要的是從源頭到最末端,要把整個制度的弊病補強,如果凡事簡化為死刑就可以解決問題,「那王育敏,妳的兒福專業在哪裡?」

吳思瑤強調,社會關心的是生命、孩子,只有國民黨政客在關心政治,現在要嚴肅檢討,如何從前端到後端做好防護機制改良,如果互踢皮球,地方政府把責任無限上綱推給衛福部,那兒權法規定地方政府是第一線負責的機關,就形同具文。

吳思瑤指出,民眾黨立委黃珊珊過去是台北市副市長,她今天也回應到這個問題,社會局是兒福事項、危機處理的第一線,要進行任何檢討會議、任何積極處置,當下危機應變都可以直接為之,不需要去請示中央,這是黃珊珊清楚回應,這是非常清楚的SOP,如果凡事都要請示中央,「那台北市政府你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更何況這是如此危急的兒虐事件,不要再踢皮球,勇敢承擔責任。

對此,王育敏透過新聞稿表示,自己此會期擔任衛環委員會召委,先前也甫接下嘉義縣黨部主委一職,身兼多職,本就有意辭去兒福聯盟董事,在立委本位上持續推動兒少權益。為確保下週一安排的社會安全網專案報告,會議上能審慎地讓問題被充分討論,避免外界因政治攻防使討論失焦,明(15)日正式辭去兒福聯盟董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轟虐嬰案國民黨不檢討蔣萬安、王育敏! 綠:地方機制失靈卻只想卸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