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拿500萬補助訪中 吳思瑤:請問中國是民主國家?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台灣民主基金會依慣例由立法院長接任董事長,但立法院長韓國瑜至今仍未上任,藍營頻質疑民進黨「卡韓」,並緊咬補助案。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14)日表示,完全沒有聽聞這樣的訊息,這樣的說法完全是空穴來風,反倒是國民黨近年拿超過500萬元補助款去訪問中國,請問中國是民主國家嗎?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頻繁訪中,是否用到民主基金會的補助?

更多新聞: 快新聞/駁斥藍委控民主基金會成小金庫 綠:藍將補助款當黨產「討72萬更新網頁」

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更新董事會名單政黨代表比例,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席次比例從5、4、1改為4、4、1,退出者為前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外界質疑,羅致政突然被拿掉是因為遭國民黨不斷打壓,國民黨則反咬民進黨想要掌握民主基金會的利益,並質疑民進黨卡立法院長韓國瑜擔任民主基金會董事長。

對此,吳思瑤回應,完全沒有聽聞這樣的訊息,這樣的說法完全是空穴來風,「我們沒有辦法針對一再空穴來風的謠言進行評論」。民進黨是依民主基金會章程及慣例進行後續改組,其運作方針及成立宗旨是,深化台灣跟民主同盟國家之間的國際合作跟交流。

吳思瑤指出,但這段時間卻發現,國民黨在申請民主基金會的政黨補助上,完全違法規定,一再被踢爆國民黨這幾年拿超過500萬元補助款去訪問中國,請問中國是民主國家嗎?而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頻繁訪中,是否用到民主基金會的補助?

吳思瑤強調,民主基金會是要強化跟民主同盟國的合作交流,國民黨卻一再申請外訪計畫前往中國,又譬如國民黨居然大辣辣申請經費經營自家網站,將網站從中文翻譯為英文,「國民黨沒有英語人才嗎?」動用國家補助的珍貴資源作為一黨的網站經營與翻譯工作,顯然社會也難以接受。

吳思瑤指出,國民黨還拿補助去做民調,是不是做自己政黨選舉相關的民調?如果要抽絲剝繭,沒有比較沒有傷害,國民黨自己濫用民主基金會的補助經費,用在顯然不符合宗旨、原始功能設定用途的地方,這才應當是社會要加以撻伐。

吳思瑤呼籲,國民黨立委們要好好檢視自己,立委也肩負監督預算的職責,國民黨立委可以接受這樣預算被如此不當挪用?

此外,針對韓國瑜證實找政大教授盧業中擔任民主基金會執行長一事,吳思瑤表示,民主基金會依慣例,未來執行長人選,應當是總統有相當大的任命權利,這是依慣例,尊重現在正在改組的民主基金會,不管是董事派任乃至於執行長的任命,希望都能維持慣例,推選出各方可以接受的人選。

吳思瑤認為,最重要的是,民主基金會的原始宗旨是強化跟世界民主國家的合作跟交流,希望未來的新任民主基金會,要在正確的台灣路線上前進。

另,韓國瑜提醒立法院各官員要潔身自愛,還搬出《鹿鼎記》比喻,希望大家小心用人,甚至要求大家要提出書面報告?怎麼看這件事?

吳思瑤說,新人新氣象,韓國瑜要大力精進立法院各處室人力管理,讓立法院組織能夠發揮正向功能,協助國會專業問政,這本來就是院長重要職務,所以院長要好好檢視,提升各處室功能,「我們當然樂見其成」,也期待立法院在各方面大家都能往高品質國會方向前進。

更多新聞: 快新聞/爆料藍營詐領民主基金會補助 國民黨:綠營不應轉移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