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議員提NASA與台合作、美捷外長挺台參與國際 外交部致謝
外交部北美司長王良玉。(圖/擷取自外交部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近期美國跨黨派議員提出法案,要求NASA在民用太空事務上與台灣攜手;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電話會談時,也提到要支持台灣參與有意義的國際參與等;且美國啟動對台軍事合作,包含陸軍特種部隊「綠扁帽部隊」常駐台灣。對此,外交部北美司長王良玉今(14)日回應,外交部深表歡迎與感謝,將持續加強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

更多新聞: 美國務院聲明: 美捷外長電話討論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活動

外交部上午舉行「單位主管例行新聞說明會」,並由外交部北美司長王良玉進行業務簡報。針對美國跨黨派議員提出「2024台灣美國太空援助法案」(Taiwan and America SpaceAssistance Act of 2024, TASA),要求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在民用太空事務上與台灣攜手。

王良玉表示,此案是跨黨派眾議員在美東時間13日提出的,裡面包括支持台灣太空發展,還有授權NASA與台灣在衛星、探索太空、大氣及氣象計畫等互惠的領域上合作。外交部對美國國會友人再次不分黨派,支持台美在各項領域的深化合作,深表歡迎和感謝,外交部之後也會和政府相關單位,共同推升台美在這些領域的合作。

至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跟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舉行電話會談,裡面提到有關台灣國際參與議題部分。王良玉指出,這是在美東時間13日發生,布林肯與利帕夫斯基曾進行通話,雙方曾經討論到支持台灣參與有意義的國際參與、怎樣進行更深入合作。

王良玉說,外交部對於這樣互動表達誠摯歡迎和感謝,也會持續秉持專業、務實原則,加強跟美國、捷克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促進深化國際空間,「我們很樂見也感謝這樣的發展」。

此外,關於AIT人事異動相關事情,王良玉表示,外交部沒有評論,也沒有相關資訊可以提供,也許可以跟AIT那邊做進一步了解。至於今年總統就職大典,美方觀禮或慶賀團相關規劃,目前也沒有資訊提供,如果有具體事實,也會盡快適時跟各位報告。

媒體追問,美國媒體提到,美國啟動對台灣的軍事合作,包含陸軍特種部隊「綠扁帽部隊」常駐台灣,外交部看法及回應?王良玉指出,這幾年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台灣安全承諾是非常堅定,但具體合作內容她目前沒有進一步資訊,「我想台美雙方就安全上合作一直有很密切的討論」。

另,媒體問到,立法院長韓國瑜力邀政大教授盧業中擔任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及基金會改選,其中有關政黨比例人選異動,外交部有何回應?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台灣民主基金會是獨立運作的國家級基金會,有組織章程,清楚規範董事會組成、人數、政黨比例代表、比例、董事任期,及董事長執行長遴聘方式。

劉永健說,外交部尊重該董事會的治理及獨立運作,有關其董事會的組成與人選,宜由基金會對外說明,外交部沒有評論。

快新聞/台美互動多!議員提NASA與台合作、美捷外長挺台參與國際 外交部致謝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圖/擷取自外交部官方YouTube)
更多新聞: 美媒:美國與台灣啟動重大軍事合作 陸軍特種部隊長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