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年度預算首度「單列台灣」 外交部:落實安全承諾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圖/擷取自外交部YouTube頻道)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美國首度在財政年度預算編列1億美元經費,協助台灣強化嚇阻能力。對此,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12)日回應,外交部對此表示高度歡迎,並感謝美方持續依據「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落實對台灣的安全承諾。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年度預算首次單獨列台灣 國務院:展現對台安全承諾

外交部上午舉行例行新聞說明會,媒體問到,美國首度在2025年預算案中單獨列出台灣,編列1億美元經費協助強化台灣的嚇阻能力,拜登政府8500億軍費預算也包含提供台灣防禦的彈藥及武器,請問外交部的回應?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回應,美國首度在預算案中單獨列出台灣,編列經費協助台灣強化嚇阻能力,這是美方再次展現對台灣國防需求的高度重視,協助強化我國防衛與嚇阻能力,外交部對此表示高度歡迎,並感謝美方持續依據「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落實對台灣的安全承諾。

媒體也問到,外交部是否有掌握準副總統蕭美琴訪美行程?劉永健表示,「外交部沒有相關資訊」。

由於近期正值護照申請高峰,為避免民眾排隊久候,劉永健轉述,領事事務局建議民眾利用3種方式以節省寶貴時間;第一,使用「個人申辦護照網路填表及預約系統」,上網填妥表格同時預約送件時間。

劉永健續指,第二,首次申辦護照者須親自辦理,可前往鄰近的戶政事務所,利用「首次申請護照親辦一處收件全程服務」(一站式服務)方式送件;第三,非首次申辦護照的申請人除自己親自辦理外,也可委託符合條件的親屬、同事、同學,或旅行社協助代為送件。

而針對俄烏戰爭遲未停歇,外交部歐洲司長黃鈞耀表示,為延續台捷兩國合作援烏的量能及力道,捷克政府烏克蘭重建事務特使科佩奇尼(Tomas Kopecny)繼去年11月間訪問台灣後,預定於3月18日至19日再次訪台,外交部對此誠摯地表示歡迎特使訪台。

黃鈞耀說明,科佩奇尼此次訪台主要目的,除就兩國協助烏克蘭重建淨水處理設施、氣電共生能源系統及初級醫院照顧能量等相關合作深入討論,並希望與在台灣的烏克蘭社群晤談,進一步了解海外烏克蘭僑民對國家重建的期盼與建言。

此外,媒體問到,日前駐匈牙利代表劉世忠在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重要媒體「每日新聞」(Vijesti)專訪,報導刊出後遭中國駐蒙特內哥羅大使館抗議,要求撤除報導,「每日新聞」則回應,無法移除,外交部有何回應?

黃鈞耀表示,這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家,對於中國的任何打壓,外交部都予以譴責,我駐匈牙利大使積極在各地為台灣發聲這件事情,外交部也予以支持。

快新聞/美國年度預算首列台灣 外交部:落實安全承諾
外交部歐洲司長黃鈞耀。(圖/擷取自外交部官方YouTube)
更多新聞: 跨國議員發起「MIST計畫」 籲各國共同捍衛台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