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年度預算首次單獨列台灣 國務院:展現對台安全承諾
美國副國務卿韋瑪。(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美國白宮昨(11)日公布2025財政年度預算案,重點除了增進美國在全球的嚇阻力,以因應主要對手中國帶來的挑戰,國務院還請求編列1億美元協助台灣加強嚇阻力、以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美國副國務卿韋瑪(Richard Verma)表示,這是預算案首次單獨列出台灣,展現對台安全承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八堵所殉職警今告別式 同仁含淚送別:再見了,昱鴻

根據美國國務院官網公布的消息,在確保印太地區的承諾方面,該預算撥款超過40億美元,用於實現更自由、開放、安全和互聯的印太地區,從而加強美國的聯盟和夥伴關係,其中21億美元為雙邊和區域對外援助,當中有1億美元(約新台幣31億4000萬元)投資於增強台灣安全的計畫。

內容中提到,上述的1億美元還包括利用「外國軍事融資」方式,向台灣提供軍援的方案,不僅加強台灣的嚇阻能力,也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另外,有記者提問,過去有多筆金額超過1億美元的美國對台軍售案,為什麼國務院要稱這筆經費是「歷史性」投資 ?對此,美國副國務卿韋瑪說到,這是首次為台灣單獨列出一個項目,「它重申了我們對台灣安全援助、維護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早盤由黑翻紅「小漲18.14點」 台積電跌9元至75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