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行事曆出爐「史上最早寒假」爽放54天!「這3校」也有望跟進
台大、台師大和台科大將一學期改為16週制,如今清大、陽明交通大學和政大也有望跟進。(圖為台大/翻攝自國立臺灣大學臉書)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台灣大部分的大學都採取一學期18週學制,不過由於台大、台師大和台科大在2022年組成「台灣大學系統」,將一學期改為16週制,因此這3間學校也比其他學校更早放寒假。不過,除了這3所學校提早放假外,如今清大、陽明交通大學和政大也有望跟進,改為16週學制。

更多新聞: 台大醫「學霸正妹」搶當實況主!素顏亮相網全暈船:真的超優


台大行事曆出爐「史上最早寒假」爽放54天!「這3校」也有望跟進
台大、台師大和台科大在2022年組成「台灣大學系統」。(圖為台大/翻攝自國立臺灣大學網站)


為了與國際接軌,國立台灣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和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將一學期週數從18週改為16週,也正因如此,這3間學校放假的時間也比其他學校來得更早,台大日前公告113學年行事曆,寒假將從今年12月23日開始,一路放到2025年2月14,一共54天,若再加上寒假開始與結束為週末,則高達58天,不僅比去年12月25日還早2天,更是創下最早寒假紀錄。

這套「台灣大學系統」已經實施2年之久,也引來其他學校逐步跟進,根據《鏡週刊》報導,過去清華大學和陽明交通大學就已執行「16+2週」的彈性制度,最後2週為教師彈性使用。另外,根據《ETtoday》報導,清大、陽明交大目前也正在舉辦公聽會,16週學制未來有望正式上路,且目前也是採取「16+2週」的政大,也同樣有望改為16週制。

台大行事曆出爐「史上最早寒假」爽放54天!「這3校」也有望跟進
教育部表示,此舉涉及學生學習權益及教師教學規劃等重要事項,因此會請學校在報部時,說明完整配套措施。(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另外,針對將一學期改為16週制,教育部表示,此舉涉及學生學習權益及教師教學規劃等重要事項,因此會請學校在報部時,說明其規劃目標、學則修訂情形、行事曆安排、校內溝通協調機制、學雜費收費方式、教師授課時數及鐘點費等,若配套措施確實可行,學校便可以在每年1月1日至2月15日,或5月1日起至6月15日止辦理報部備查作業,若依照時程報部,該學校便可於113學年開學前公告實施。

更多新聞: 生產4小時出不來!台大仁醫曝護理師「超暖1舉動」瞬間拉出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