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揭立委行程「不可能傻坐在議場看別人表演」 林靜儀:誰吃飽那麼閒
民進黨前立委林靜儀。(圖/擷取自林靜儀臉書)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立法院昨(15)日下午繼續進行總質詢,但因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改書面,而國民黨立委羅明才遲到並改書面,立法院長韓國瑜未休息,繼續唱名其他立委後宣布質詢結束,造成綠委通通來不及趕到。民進黨團痛斥韓國瑜沒收質詢權,但藍營則反嗆,是綠委自己沒有提早去等。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16)日指出,立委有選區行程要跑還有記者會、協調會、法案討論、團體拜會等行程塞滿滿,「哪可能傻坐在議場內看別人表演,誰吃飽那麼閒喔」。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質詢權為何被韓國瑜沒收? 柯建銘親上火線回應了

林靜儀在臉書表示,每個委員都是向行政單位提出質詢,也依行政單位的回覆提出後續要求;即使是同一個委員會,每位委員關心的事情並不一樣,所以不用、也不會去看其他委員的質詢。她直言,即使關心同樣議題,不同委員的切入點和質詢功力還是有差別。

林靜儀指出,因此不論院會或是委員會,頂多只有提早一到二位委員順序的時間去等,不可能像是全班一起聽同學報告這樣坐那邊聽每一位委員質詢,這不但浪費時間還可能因為某些委員的言論爆血管。

林靜儀說,院會每位委員質詢時間都固定(15分鐘、30分鐘),每次委員會開始質詢前召委要宣告當天每位委員的質詢時間,因為每個人都時間寶貴,時間固定,一方面公平,二方面才能預估輪到自己質詢的時間。

林靜儀提及,有些委員剛好有記者會、協調會或是其他委員會要跑的時候,就會看登記順序和質詢時間調配怎麼兼顧,助理之間也會幫忙協調換順序,確保大家都能質詢到。

林靜儀說,委員之間不分黨派,都會彼此尊重質詢權,因為這是問政的重要一環;因此即使有時候有委員行程軋太緊在錯過邊緣,召委也會技術性休息幾分鐘體諒一下,讓有表示要質詢的委員可以順利趕上。尊重每一位委員代表及想要反應的民意。

林靜儀直言,韓國瑜直接一個一個唱名唱掉真的前所未聞,讓立委質詢,被電的是行政院長陳建仁和部會首長,「韓院長幹嘛幫陳院長擋掉質詢啊?」林靜儀說,大家都很忙,有選區行程要跑,在立院的時間有限;到立院質詢之外,記者會、協調會、法案討論、團體拜會等行程塞滿滿,「哪可能傻坐在議場內看別人表演,誰吃飽那麼閒喔」。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委沒提早出席就能沒收質詢權? 柯建銘怒回:外行人說外行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