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委沒提早出席就能沒收質詢權? 柯建銘怒回:外行人說外行話!
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立法院長韓國瑜昨(15)日又在國會掀起風波!面對多位立委尚未抵達總質詢現場,他不顧立院秘書長周萬來勸阻,強行直接點名、確認立委未抵達後,直接結束總質詢會議,引發外界熱議。受影響的6位民進黨立委痛批,韓國瑜若是一位有議事主持能力的院長,面對這種突發狀況,有很多應變方式,但他卻選擇直接剝奪立委發言權。

更多新聞: 質詢開天窗遭藍營責怪! 陳亭妃:11點40就通知議事處

不僅如此,在野黨團還繼續將此事,上綱成政治攻防,認為是民進黨立委遲到,所以才沒收質詢權。今(16)日,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親上火線解釋情況。他提到,外界指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突然」缺席、改成書面質詢,才造成後面所有委員的質詢時間提前,但這並非事實。柯建銘解釋,陳亭妃早上就已經通知議事人員,希望更改質詢方式。然而,議事人員在之後的幾個小時,都沒有通知其他委員新的狀況。

柯建銘說:「直到下午2點10分,螢幕議場才公告陳亭妃要改書面。連國民黨立委羅明才,都是臨時才知道,準備從外面飆車趕回來」。他接著提到,羅明才甚至打電話,請議事人員多等待3至5分鐘,結果韓國瑜及議事人員仍不理睬,強行剝奪後面所有立委的質詢權。

快新聞/立委沒提早出席就能沒收質詢權? 柯建銘怒回:外行人說外行話!
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圖/民視新聞)

記者提問稱,外界有聲音質疑,立委等到輪自己質詢時才抵達現場,因此責任應該是立委不願意提早到。對此,柯建銘直言:「這真的是外行人說外行話!」。他表示,現在立法院質詢都有網路直播,民眾也都能發現,過去30年的總質詢,幾乎沒人會在現場,全程看別人質詢。他說:「很多人都是先在辦公室,準備自己的質詢內容」。

柯建銘更怒轟,「現場有七位議事人員,他們坐在那裡是幹什麼?」他表示,議事人員的職責,就是緊盯立委動態、負責溝通聯絡。既然早上就知道陳亭妃更改質詢方式,議事人員在之後的幾個小時,卻完全沒有任何積極作為,很明顯是怠惰。柯建銘也認為是韓國瑜管理疏忽,並說:「韓國瑜院長對立法院情況的處理,看起來也不是很熟悉嘛?所以遇到這種狀況,就直接跳過去了」。

因此,柯建銘呼籲在野黨團,不應再拿這件事做政治攻防、肆意抹黑。與其「外行人說外行話」責怪立委為何不提前抵達,不如盡快進行政黨協商,一起協力解決這起爭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韓國瑜沒收立委質詢權 黃國昌:他似乎是按「議事規則」在走嘛!